星期四, 1月 14, 2010

從傳知識的道到傳生命的道

楊良楚/本院道學碩士二年級

從黑暗進入光明

我出生於一個傳統信仰的家庭,父親是外省來台的芋頭,母親是本土的台灣蕃薯,雙方的家族中
均是拜祖先或拜偶像,沒有一個人信耶穌;小時後常陪伴著照顧我的外婆去廟裡拜拜,但對於信仰的神明,很有興趣但也有很大的疑問。進入高中後,由於讀了很多哲學的書籍,特別是一些存在主義的哲學家如尼采、沙特,及台灣陳鼓應的思想給自己很大的衝擊,但也因正值叛逆期,加上與家人相處中也常有衝突發生,自己雖然用功求學,可是內心卻空虛徬徨,常覺得人生灰色暗淡,找不到出路。當高三時,內外壓力交相出現,一位基督徒朋友分享了自己信耶穌的見證,我訝異於基督信仰竟有這麼大的力量,使人生命產生巨大改變?於是我開始參加了一個查經小組,在聖經的研討中,我提出許多質疑,例如中國人的苦難,上帝是否公平?也常在查經中,與帶領者辯論,但聖經的話語真是有能力,常讓我不斷的回朔思想,在聖經中我逐漸的觸碰到了真理,也慢慢解除我心裡的武裝與困惑,在半年後一次禱告會中,經歷到上帝的神蹟,我的內心被聖靈觸碰,祂的愛觸碰到我的心,感動的淚水不斷湧流,深知禱告不是對空氣說話,而是有一位真神確實存在,祂填滿了我的空虛,也在民國64年10月1日受浸進入基督的國度,成為神家裡的人。

長大成人滿有基督的身量

感謝神, 能讓我考上中興大學,在中興投入了校園團契及浸信會恩光堂的服事與訓練,四年的團契、教會生活,奠定了自己許多信仰的核心價值,對基督的信仰與生命的成長有很大的進展,也在品格及事奉上打下了美好的基礎。大學畢業後,在澎湖馬公一年多的預官軍旅生活,也參與了馬公浸信會的服事,在服役期間,是自己學習與人相處與領導統御的好機會,軍中生活有許多試探與挑戰,但神的保守與教會的扶持下,平安的退伍回到台北,進入離家不遠的景美浸信會。景美浸信會也成為我屬靈的家,在信仰的道路上不斷供應與支持我。

漫漫蒙召長路

其實自己的蒙召是漸進式的,民國68年參加第一次青年宣道大會,我就在講員的呼召下,決志願意在心理輔導的領域事奉,當時還曾接受邱清泰博士的指導與培訓,願意在職場中委身;民國70年退伍後投身教師的行列,也以福音教師為使命,在學校中帶領學生團契,並利用節慶向學生分享福音,在過程中也因帶領學生信主,寒暑假參加營會,因而被家長控告的情形,甚至校方還派教官來學生團契聚會處,登記參加學生名單,我被校長告誡並被調查,這些團契的學生也被約談,但輔導室及教官都發現他們都是好學生,沒有輔導的必要,我也蒙神保護全身而退,團契在這次事件後,竟快速成長,如同初代教會一般;在帶領的學生中,有成為全職的牧者,或重要福音機構的負責人,許多學生更成為教會的重要同工,回首過往,盡是感恩。

民國8 0 年有機會考上公費留學,能全家至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在這段期間,由於語言與專業學習有許多難處,也經歷神許多引導與幫助,耶和華以勒的神讓我經驗到祂的真實與全能,多次禱告蒙主應允垂聽,信仰逐漸成為生命的經歷,祂真是我的主我的神;在這段期間也參與華人教會的建立,感謝神,竟能在匆忙的一年中唸到了碩士學位,內人同時也一起畢業,夫妻一起參加畢業典禮,這一段經歷,讓我深刻體會祂是使人美夢成真的神,對我的信心是很大的跨越。

民國8 9 年是
我人生很大的一關,由於自己在擔任行政主管期間與同事有一些磨擦,再加上年老的父母相繼生病開刀,自己在內外壓力下,生了一場大病,這是我人生很大的一個關卡,在病中經歷教會許多弟兄姊妹的鼓勵與支持,經由醫生及聖靈的幫助下,我很快康復;但在醫療的過程中,也更深看見自己的問題,那種融合強烈自卑情結下的不服輸個性,及包裝在完美主義下的殘破自我,在上帝恩典大能中被彰顯,原始的老我一次次被對付也被醫治,也慢慢察覺上帝那施恩引導的手不斷的在動工。

民國93年在一次碧潭旁健走運動中,神讓我想到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的旨意,在同年底報考聖工學士科,願意接受神學裝備與訓練;民國94年,我在靈修中得到神清楚的呼召:「 那時…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6-18),我當時在景美浸信會擔任執事,也有為神擺上的心志,這一段經文清楚表示明我內
在的光景,神給我祂的呼召與啟示,要使用我使人的眼睛得開,引導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

民國95年九月開始,有機會到陽明浸信會實習及學習,承蒙蕭牧師夫婦及弟兄姊妹的接納,在多次敬拜中得到神更新成長的機會,原本以為乾枯的淚腺又再次復活,數度被神的愛與憐憫,哭泣到不能自已,民國96年參加一次「經歷神」營會中經驗到聖靈充滿及被神擊倒,信仰不再只是理性的認知,更是又新又活的經歷,我深深體會到神是如此豐富與大能,能事奉神全然是祂的恩典;民國97年結束教書生涯,投身神學裝備之中,正式踏入全職事奉的行列。

從經師到人師-歸零之路

雖然每個基督徒應該有神不同的呼召,但全職事奉的呼召是需要有個人主觀經歷,與教會客觀的映證來配合,我的呼召也得到景美及陽明浸信會的牧師、會友的支持與代禱。蒙召是一輩子的使命,是需要全然委身,《羅馬書》十二章一至二節:「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自己的生命必須不斷更新,才能體察神的引導,也唯有全然的奉獻,才能回應上帝奇妙的揀選。

進入浸神裝備也是神很大的恩典,成為學校中最老的學生,這也要感謝教授們的勇氣與眼光,來到校園就要承擔所有學生的事奉與要求,一切歸零,這也是「僕人」的最好學習,過去的二十七年以傳授知識為職志,未來的歲月要以傳揚這位全能主的生命之道,人生苦短,能有事奉神的機會就是感恩,願將主權交在神的手中,深信祂必引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