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6, 2009

我的一生在神的手中


張毓君/基督教研究碩士三年級

回到神面前

  三十而立,應是人生目標清楚、光明燦爛、前途無量;然而,對我來說,却是一片混亂、黑暗慘澹、渺無希望。也因為如此,我終於回到上帝面前,將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給祂,不再信任自己。

  從小信主的我,是一個很喜歡到教會的孩子,因為在那裏有牧者、傳道人、輔導、神學生、長輩、同伴……等關心和接納我。所以,大約在高中時,便願意將自己奉獻給神,為神所用。照理說來,我應是蒙福的走上傳道人之路才對。事實上,我選擇了另一條路,是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我會走上此路之因,乃是個性使然。我是個很有主見和想法的人,這樣的性格,是很難受教、也令人不敢領教。

  自從我將自己獻上給神之後,那份感動隱約持續都在,甚至與人談話過程中,我居然脫口而出偉大却不知怎麼做的心願──希望有一天可以「蓋孤兒院」。不過,我仍是沒有積極專心求問神未來之路,反而是忙著自己的升學、唸書;畢業後,找工作、上班,賺錢、花錢;也不忘談戀愛、交男朋友,等著結婚。對我而言,在這段長達十多年的日子裡,神只是我有求必須要應,做錯事、犯了罪也一定要原諒我的「好神」。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兒童主日學的事奉始終是我心中的最愛。不料,就在一切都看似滿意時,工作、感情竟一一在我的盤算中竟然落空。這樣的雙重打擊正是我三十歲。在我最傷心、無助、羞愧的時候,聽到聖靈的微小聲音:「回來吧,重新來過!」短短的一句話,讓我不知所措的心,安定了下來,並帶著殘破不堪的自己回到神面前。

走神的路

  當我在神的愛中得了安慰,便決定不走自己的路,再一次將自己獻上,真真實實的把一生全然交在祂手中。從那時起,聖靈開始引導我走上真正的屬靈之路,而不是血氣之路;並且,神為著我的生活,預備一份超過我所求所想的工作。不久,更是領受一生的呼召,原來就是我忘了、神却沒忘的年少心願──「蓋孤兒院」。

  不過,在滿心歡喜接受呼召之後,神反倒是花了約五年的時間來醫治我受傷的心靈。在這五年裡,我是在「喜樂交織痛苦」中度過。「痛苦」則因這醫治不光是情緒、原生家庭等問題,更且是個性、習慣、生命的老我拆毀。「喜樂」則是我的全人發展──與神、與人、與物、與己,越來越健康、越來越正面與積極。

  另外,神亦透過幾方面的學習來重建我的思想和態度,如:工作方面,我一直以為領受異象,便可以放下一切報考神學院,當個全職的神學生,專心在神聖使命上。然而,神却將我繼續留在職場,藉由工作來磨塑我的做人做事之態度,比如:享受工作的樂趣、努力把工作做到好、有智慧的與人建立關係,最後還要滿足神所賜的工作…等。神使我明白,正確的工作態度乃是事奉成功之重要關鍵。故此,神提醒我別老是想著呼召的偉大,而忽略了做人做事的基本功。婚姻方面,神讓我領悟,女人並非以找到好丈夫為人生目標,而是在單身時享受與祂的親密關係。這意思乃是次序的問題,次序對了,才有真幸福可言…。事奉方面,神教導我就是專心做好祂所量的,按著心中的純正、手中的巧妙來牧養羊群。神更告誡我,不可好高鶩遠,凡在小事上有忠心,才有大事可言…。

蓋孤兒院的呼召

  在心靈醫治、生命更新的同時,神也在專業的知識上提升我。當我瞭解自己的呼召是「蓋孤兒院」後,我便試著站在呼召上,向神求所需的裝備和訓練。首先我期待接受完整的兒童主日學師資訓練,並且要有結業證書。結果,神果真在學校的推廣教育中心及中國主日學會開辦一系列完備的兒童主日學師資訓練課程,我總共花了約五年的時間達成全部課程。

  其次,在期間,我突然感動需要學習兒童輔導。所以,我又向神開口禱告,沒多久,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舉辦第一屆兒童輔導人員研習班及進階班。當然,我沒有缺席,且都一一上完課程。最後,我亦趁著這波的學習動力,把積欠已久的長老教會總會教育中心的主日學師範課程函授學校之作業相繼完畢。總而言之,經過上述全面的裝備和訓練,提供我在兒童事奉上有相當大的助益,不僅整合所知所學,亦再次調整、修正事奉兒童的方法和態度。順道一提,我每拿到一張結業證書,居然百感交集的流下眼淚、雙手捧著獻給神,對祂說:「謝謝祢,我完成了學習,求祢悅納,也繼續使用我。」

  在兒主師訓的三年後,我非常想讀神學院,渴望接受精深、齊備的神學教育。我向神禱告,對祂說:「可否為我預備一所可以邊修課邊工作、不用教會實習、不用住校、但又有學位的神學院。」過了半年,我便看到學校基督教研究碩士班的簡章,那時的我簡直是訝異到不行,因為打從我為兒主師訓、兒童輔導禱告開始,到讀神學院,祂都應允我所開出的每一個條件。這著實讓我徹底了解什麼是恩寵、什麼是有求必應、什麼是神的同在。更甚者,在我順利的考上神學院之後,恩典沒有停止過,三年來的學費和筆記型電腦,都一併供應到底。神願意成全我唸神學院,不是只滿足我的條件而已,事實上是有極大用意,上帝祂希望我能為著呼召而成為一名優質的事奉者。

一生在神手中

  這三年來,神果然經由老師們的教導和鼓勵,協助我逐漸成為祂心中的所是。此外,老師們也輔助我正確的看見自己的潛能和恩賜,更是解開我的屬靈生命及事奉的盲點與迷思,使我的屬靈視野的廣度和事奉的深度可以不斷地突破、提昇。在學校結識的同學們,除了扶助我適應繁重的課業之外,他們的生命見證、事奉經驗更是成為我最佳的學習榜樣。

  每當我回頭細數神的恩典時,常常感動不已、稱謝不停,並且發現我的「三十而立」,竟因神而逆轉了,從一片混亂、黑暗慘澹、渺無希望,轉為目標清楚、光明燦爛、前途無量之美好人生。因此,我深深的知道,我的一生在神的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