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6, 2009

那顆「景星」



魏景星/本院道碩三年級

信主前後

  我信主是在高一時,那時我的座位後面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整天臉上都掛著笑容,下課只要沒事就抱著一本破舊的聖經猛K,他在班上的成績中上,脾氣很好,即使我曾經在他謝飯禱告時拿走他的便當或餐具來作弄他,他卻不曾生氣過,因此我對這個「怪人」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也打算跟他去「團契」以揭開這「神秘宗教」的面紗。

  當我一去教會就被深深吸引住了,每天只要一下課,馬上就到學校斜對面的教會報到,整整高中三年,教會成為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在那段時間裡,我媽媽常常這這樣唸我:「出去好像丟掉,回家好像撿到」。到教會半年之後,我便在南海路聚會處受了浸,那是一個很願意追求聖經真理的教會,因此我對耶穌的認識幾乎都是從聖經中而來。我是家族中信主的第一人,我的得救過程,沒有經過多少掙扎,也沒有在我的身上發生過什麼特別的神蹟奇事,在信主前後我也沒有什麼大轉變,我只是單純的相信。

  每一個人的名字,不管是由誰取的,多多少少都透露出父母親對孩子的種種期望,我的名字是魏景星,「景」是「大」的意思,所以我的名字的意思是「大星星」。曾有一位輔導告訴我,我的名字就像是當耶穌基督誕生時,引導東方博士去尋找聖嬰的那顆「大星星」,我一聽就一笑置之,因為當時的我一心想成為別人眼中的Super Star,卻壓根兒不願意成為引導人到耶穌面前的那顆「景星」。那就是我,雖然信主了,但是在內心深處仍然不放棄想要自己做主的欲望。年輕時的我自以為是,就像一匹野馬般的不受管束,也像是一直跳不出叛逆期的孩子,不斷的挑戰一切的權威,挑戰老師、挑戰輔導、也挑戰上帝。這樣的性格,導致我在求學之路上遭遇了極多的挫折、也害我的太太與家人跟著我受了許多的苦。

神的引領

  我知道上帝要用我,這樣的「知道」並不是因為我在禱告中明白上帝的心意,也不是我內心渴慕能被主所用,而是在經歷種種的挫折之後,我清楚的感受到上帝不斷在修剪我、打碎我、陶塑我,藉著所發生的事漸漸改變我的性格並使我明白許多的事。就讀神學院並非我人生規劃的第一選擇,甚至可以說是我最不願去觸碰的領域,我總認為「傳道」不會是我這一生所會走的路。然而神的引領卻使我最終成為祂的工人,神的愛使我義無反顧。

  我在上高中之後,因為學校的自由風氣,使我漸漸疏忽了讀書的本份,在打混了三年之後,僥倖考上中興大學獸醫系,但是在大三時因為任性而休學回台北,後來重考到台大植病系,在大一時風風光光的結了婚,卻在大二時被二一黯然離開學校。我記得當時我還在主日崇拜中跟我太太說:「放心!我不會被二一退學,若是上帝真有本事讓我退學,我就去讀神學院!」結果上帝真有本事,連那幾乎不當人的某位教授,也在那時給了我致命的一擊,那時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時期。當時雖然有牧師建議我去接受神學院的裝備與訓練,但當時的我認為尚有能力靠自己的能力開創一片光明的未來。

  之後我又在跌跌撞撞中掙扎了十年,一直到發生了一件事:我母親因為大腸癌住院開刀,手術後原本應該逐漸恢復的身體,竟然毫無起色,而且醫生也查不出原因,只說:「再觀察、再觀察」等了一天又一天,當時的我眼見母親受苦卻束手無策,只好回轉跟上帝「談條件」:「若主讓我母親三天內情況改善,我願意獻身成為傳道人」當禱告一結束,我看見母親開刀的傷口有東西滲出,馬上請醫生來檢查,才發現原來腸子的接合處有漏洞而導致腹腔發炎,緊急於隔天一大早重新開刀清理與縫合。後來我母親的恢復一天比一天更好,如今生活起居一如常人。

上帝的回應

  上帝回應我在困境中所祈求的,只花了兩天,於是我便開始認真的考慮獻身的事情。在那時我的心裡浮現出一句話:「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詩篇 18:25-26)因為我的本性是一個乖僻的人,所以上帝用這樣的方法來教導我,引導我走進祂的呼召中。

  我願意還所許的願,於是向神求兩個印證:一個是我母親答應我去讀神學院,另一個是我能考得上神學院。回想當年我決定要受洗時,我母親是最堅決反對的,然而在她手術後約有三個多月的時間,她搬來與我同住,我隨侍在旁隨時照顧她,當我向她提起要「還願」去讀神學院時,她竟沒有反對,第一個印證成就。而對於神學院的入學考試,我是在考試前半年決定的,在這半年的時間中,我前三個半月照顧我的母親,後兩個多月照顧我的妻子與初生的孩子,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更遑論準備入學考了,但是在這樣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竟然還能順利考上,這事的發展不能說沒有上帝的旨意。如此兩個印證都成就了,我的蒙召就確定了。

神學院的成長生活

  進入了神學院之後,在心態上有了極大的轉變,本來對上帝不太感興趣的我,慢慢開始利用手邊的資源,藉著神學院豐富的課程、藉著許多個漫漫長夜強迫自己失眠而完成的報告,讓我更多的探索這位聖經中的主、更深的認識這位呼召我進神學院的神、更加的貼近這位時時眷顧著我的上帝。在神學院四年多的日子裡,我發覺我的邏輯思辨能力及智慧正不斷的成長,「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 9:10)這節經文是真的,現在的我比起我之前人生中的任何一段時期都還要聰明有智慧。在神學院中,許多人對上帝都有極為特別的經歷,在聖經中有許多的先知先賢也都真實的遇見了上帝。有一天當我讀到了列王記上十九章,關於上帝在何烈山的山洞中向以利亞先知顯現的那段記載中,我發覺上帝對我做了一件比經文中所記載還要更大的事情,雖然以利亞他能夠清楚辨識出在烈風、地震、火中之後神的微小聲音,但至終神還是沒有改變以利亞想要「退休」的決心;然而,上帝卻用許多的環境、許多的機會、許多的恩典來溶化我桀傲不馴冷淡的心,明明是經歷了許多的挫折失敗,但是我卻真真實實的感受到主那長闊高深的愛,這樣的愛讓我甘心的走上了這條獻身之路。我知道我將來要走的路還很長,我要成長的空間還很多,但是我有信心、也有決心、也明白我這一生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成為引導人到這位「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基督面前的那顆「景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