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1, 2007

原鄉、家鄉、故鄉、異鄉、更美的家鄉


王偉強/香港浸會出版社社長


  偉强、明珠、翰青、翰儒、翰婷及翰雲從香港向您們每一位問安,願主賜福您們聖誕快樂,並擁有美好的2007年!

  從香港問候?

  是的,我們在8月26日時全家搬至香港,因偉强接任了「浸信會出版社(國際)有限公司」社長的服事,暫時告別生活了28年的台灣。

  這有點出乎我們原先的生涯規劃,但主有帶領,離開服事十年的台灣浸神,也不是容易的事,浸神蔡瑞益院長說他為此哭了好幾次,其實我何嘗不是如此……。因為28年在台灣的生活,其實有一半時間都是在浸神渡過的,除了老二翰儒在台中生,老大翰青、翰婷、翰雲都在浸神生的!

  許多回憶,點點滴滴,都圍繞着浸神、台北、台中、台灣,為此,我才更了解到作宣教士的挑戰,儘管香港也是我的「原鄉」(出生之處),但台灣則是我的「家鄉」(成家之處),而未來我尚會有一「故鄉」(離世之處)。三個鄉,就是一生。

  但其實還有,因按聖經看,我們都在「異鄉」,都是寄居的就是了,這方面的「流浪」體會,我寫了一篇講章《耶和華的軍隊》,經文是出埃及記十二章40-42節「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當中談到人生中的種種出走與回歸,但無論如何、無論我們是在原鄉、家鄉、故鄉、異鄉,我們的身份都是「耶和華的軍隊」、都是為主而活、為主而爭戰,直到我們回歸「更美的家鄉」為止。
在台灣如此、在香港也如此。

  這過程容不容易?不易!但比起來,我們家還算簡單的了,因一來在台無恆產,二來孩子都採「在家教育」,不必擔心轉學問題,故要上路就上路了。不過一路走來,搬家、簽證、信件、保險(勞健保等)、電話、户籍的轉移等,仍有太多的繁雜事項要處理,說來有些尚未完全處理好呢!

  所以我們到港後,為了明珠與孩子的簽證及其他原因(岳母七十大壽),我們前後每14天只為出境去了深圳三次,又回了台灣一次,更不必說去了多少次「人民入境事務處」了,一直到上個月,才算全部都有了香港的身份證(明珠的是依親的,不過香港政府也給了三年的居留)。啊,還忘了有一次在深圳要入關時過不了,反正過程複雜,幾乎連海關的官員也不知如何處理!
反正這一切都是宣教的真實體驗,神處處在保守,也在雕琢我們。

  到港生活如何呢?孩子們還是一樣,家庭崇拜數算主恩時,總是說:「今天很快樂,代禱:明天也佷快樂……」早上六點半左右,全都起床到了附近的九龍仔運動場跑步,不要懷疑,連六歲半的翰雲也都起來去跑/行路了!現在我每天跑八圈吧!翰青、翰儒會多些,他們想参加十公里的馬拉松呢!

  運動完靈修,八點我帶孩子們廣東話羅馬書讀經與默寫,每天三節,現在到八章快結束了。
九點前我到二樓辦公室上班(我們宿舍在三樓,一樓是書房),孩子開始一天的home  schooling,主要仍跟台灣的課程,我們有買了一套「門得揚」的光碟國中課程;我也開始忙碌的一天,正努力學習如何當社長。

  周一晚我帶翰婷去Bible Study Fellowship,這是一全球性同進度、同材料的英文查經班,之前明珠與孩子参加台北懷恩堂的班,只是沒想到香港這一班男士組竟然有二百多人!比台灣多了很多,很讓人驚訝,且各國籍人士都有,我的小組有印度人、南非人、星加坡人、英國人、菲律賓人,反正各種腔的英文都有。

  週二晚明珠帶男生去BSF,因男士班與女士班時間不同,週三、四有時會到附近的另一運動館租一小時的乒乓球桌/室打乒乓,神很恩待,出版社這附近有作多很合適我們的運動設施與公園。

  週六大多約繼父與母親一起「飲茶」碰面,正努力邀他們去教會崇拜,已去過一次,聖誕節也應該會去。傳福音給他們是我們回港的最重要2個原因之一,請代禱他們能早日信主,畢竟兩老都過70歲了。

  目前我們参加九龍城浸信會的「普通話崇拜」,因無語言碍礙,近一百人聚會(城浸有三千多人),今年一月才開始,主要是針對從大陸至香港唸書的大學生及研究生,感覺像當年我至台北唸書時的僑生團契,很特別,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熟悉與親切。

  也開始在一些教會分享,但很小心控制每月在2次內,有用國語的,大多是廣東話的,反正現在「普通話」在香港是顯學,小學便要開始學了,大家也很喜歡與孩子們聊天就是了。

  太長了,明珠說要停了,總而言之,問候大家,聖誕快樂!也順道說一聲:我們還活着啦,有空來香港玩,己經有許多人來過我們家了,反正歡迎你。

  同頌主恩。下次再談。

  謹再次祝福大家,新年新希望,大家好好吃喝、好好為主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