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1, 2007

一生事奉神




林淑慧/本院神學生二年級

淺土的信仰

  小時候常跟著外婆到教會玩,也參加日光會及兒童夏令營,知道教會好,但似乎跟我沒關係;十歲前,喜歡跟未信主的爸爸在一起,週日便很少到教會;隨年紀漸長,喜歡參加哥哥們的活動,於是十一、二歲時常跟著出現在中助(國、高中生的助道會),漸漸對信仰有初步認識,也越來越覺得教會裡有愛,於是在十四歲的一次主日,我決志,在當年(民國77年)的復活節受了浸,這信仰幫助我在個性及課業上都有長進,然而我對神的認識並不清楚,信仰的種子只像落在淺土裡。

  由於是唸私立學校,我花極多時間於課業上,教會只是我週六的節目,信仰只是教導我一些做人處世的道理。跟神,不太熟。由於成績還不錯,保送上高中部,我依然努力課業。然而我漸漸發現,我肥胖的外表給我很多自卑感,我不是那麼開朗、那麼快樂,我唯一有自信的是我的成績,好成績似乎帶給我很多友誼,於是更拼命的唸;及至上了高三,住校的不適應、聯考的壓力、對自己的期望,讓我出現了失眠、憂鬱、難過、理解力降低等症狀,每天都哭、都發脾氣;從此我開始成了精神科、身心科的常客。

認識真神

  雖然最後靠神賜平安和智慧考上了政大廣告系,我依然不適應無法好好唸書,只好休學。其實自己很痛苦,因為我變得不像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常常只想了結生命。但感謝神,祂並沒有離棄我,祂給我再一次的機會到美國唸大學,於是我跟神求:「為自己和為別人,我要唸心理系!我要好好了解自己,幫助自己,再幫助別人!」謝謝神恩待,讓我在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順利畢業!成績一學期比一學期進步,還領了榮譽學生的獎!但我要說,那是上帝的恩典,很多時候是禱告跟神求智慧的。因此,在民國八十四到八十七年的三年中我重新認識神,經歷神,我的生命變得不再一樣,這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轉機,讓我知道神是真神。

向神埋怨

  爾後,到了美國加州南加大唸婚姻家庭諮商碩士,心裡有了驕傲,神的管教也臨到,我在感情上受挫,憂鬱症再犯,必須休學一年。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再復學,不到一年又因背部受傷必須輟學,於是我在民國九十年初從美國回到台灣,背傷還因治療不當導致我行動不便,痛苦難耐。半年多躺在床上或求醫治或尋死,許多夜裡是流著眼淚入睡,呼求神奇蹟式的醫治,但神並沒有照我的意思!背傷一直痛,我好絕望,也好恐懼,因我不知道我還能不能正常地走路?正常地如廁?我常問神為何讓我經歷一切?「是我的驕傲嗎?」「是我犯了罪而有的責罰嗎?」

  這其中,神讓我看見自己的光景,不討神喜悅的地方。我憤怒我自己,我埋怨我自己,我讓自己過得這麼軟弱,這麼失敗,不單情緒不穩,現在連身體也受傷;情緒我有經驗,有憂鬱症的藥,可是,背傷我沒有經驗,我看過很多醫生卻無法得醫治,我不知道怎麼辦!然而,神並沒有離棄我,依然用祂的慈繩愛索牽著我,用祂的應許安慰我,許多時刻詩歌及詩篇成為我與神的對話,我的禱告和懇求!但此時,裡面的我仍是小信的,仍是恐懼害怕和不知所措的,故此,我的情緒仍不穩定,憂鬱症仍嚴重,已吃了半年的抗憂劑並未見改善,最後在九十年7月,我被送入市立療養院進行治療。

再次經歷神

  一般人看似羞辱的事,如今卻成了我榮耀的冠冕!台北市立療養院,現今更名為台北市立聯合門診中心松德院區,專門照顧和治療有精神疾病的患者。三個月住在裡面的生活,卻是成為我重新站起的生命契機。我為這樣的經歷感謝神,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到裡面,跟那麼多不同症狀的人相處生活,去體會不一樣的生活。看看他們,想想自己,我覺得自己其實是幸運的,因為我的症狀不是最嚴重的。我開始為其他的病患感到不捨,因為我還有神,有聖經的話語,有詩歌可以安慰我,我的家人也沒有放棄我,我教會的牧者、弟兄姊妹不單為我迫切代求,也常來探望我、鼓勵我。

  仍記得,從小看我長大的孔繁沛牧師和師母(師母已安息)也來探望我。那時師母早已行動不便,但牧師仍帶著師母前來,拎著兩盒黃色有點融化小美冰淇淋,想必是大老遠拎來的)看到我,就跟我說:「來,你一盒,我跟師母一盒!」頓時,眼睛濕了,就暗暗對自己說:「為了他們的愛,我一定要好起來!」孔牧師知道我喜歡讀英文,還特地把他珍藏的一本中英對照真皮封面的荒漠甘泉送給我,要把上帝的安慰帶給我,實在讓我真的好感恩。於是,我更加懇求神的醫治,並求憐憫和安慰,這時心中有了一份篤定,相信神必救我!住院的日子中,詩篇的話成了我的禱告:「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詩 27:14)「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39:7-9)

  我期待自己趕快好,好再去成為別人的安慰。但這過程很苦,那是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能只有靠上帝的時候,這是我全然降服和尋求神的時候!感謝神,讓我透過住院,遠離與父母的爭執,有更多時間安靜和默想神的話語,我的心靈慢慢得到醫治;也透過規律的生活和溫和的運動,背傷也奇妙地因自然修復竟改善許多。三個月後,我出院了。

找好工作或好好服事神?

  出院後的兩年中,神不斷醫治我的身心靈,也給我很好的工作機會。原以為,以我這碩士沒畢業的身份,很難找工作,但我九月底出院,十月時,神就賜我一份為期一個半月的臨時性工作,讓我可以重新回到社會生活。在隔年,91年1月,我又可以去住家樓下的裝潢公司上班,讓我承擔更多責任和壓力。神實在知道那時的我需要被肯定。工作了半年多後,神又讓我到在大學時就夢寐以求的奧美廣告公司的行銷研究部工作,那是我以前唸政大廣告時大家都想進去的公司。我沒唸完政大廣告系,卻仍有機會進去,若不是上帝的特別恩典,真的很難!然而,進去的第一週,我就發現我一點都不愛,我不喜歡商場的名利、時髦、競爭。神賜我心所願的,但卻讓我自動地甘願放下這一切。我開始覺得在奧美並不能發揮我的專長,也是枉費上帝給我的獨特經歷,所以剛屆滿了三個月的試用期,我就選擇離開。

  那時的我,其實渴望服事上帝,用我的心理學背景,和自己憂鬱症得醫治的經歷幫助人。於是想著是不是出國完成學業,好回來繼續從事心理諮商。然而父親期望我能先工作,神也恩待,在92年1月,我竟又在另一家市調公司工作。奇妙的是,近一年時,主管覺得我個性不太適合商場,希望我離開,於是在同年十一月底,我辭職。可是,這卻讓我有更多時間投入教會,那時正直聖誕節前,戲劇組的事工需要更多同工擺上,而我剛好可以幫忙。記得那時,我的同工跟我說:「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因為其實還滿開心你不用去上班了!我們很需要你!」

  從民國90到92年每年的聖誕節前夕,神都奇妙地挪去我的工作,讓我有更多機會投入在教會服事,這些過程都讓我的心更羨慕在教會服事。我並沒有因沒工作而難過,反而因可以為神在教會多擺上一些而感恩。每每在沒有工作的空檔,我有機會多與神親近,能多思想神的話與神在我身上奇妙的作為,總是容易感動到落淚。

清楚上帝的呼召

  到民國93時,我越覺得我的生命屬乎上帝,我的命是上帝一次又一次地救回來的,我不該照自己的意思活,乃要為主而活,為主而擺上,事奉的心志越發強烈。原本想與交往一陣子的男朋友論及婚嫁,想一起去美國進修,可是衝突卻越來越多,發現兩個人對信仰委身的程度相差太多,若繼續下去彼此會很痛苦,於是我們在6月中分手了;以前的我,曾經因失戀而憂鬱症一年,但這次,神在短短一個月內醫治了我的憂傷,並在8 月賜給我去東馬短宣的機會,讓我有機會站在眾人面前為主做見證,讓我經歷神透過我的口激勵安慰了許多人,這是上帝給我的榮耀,因此,我更是求神裝備我使用我,讓我為祂傳揚福音。此行,神也藉許多牧者及弟兄姊妹的生活見證,激勵我要更加尋求神的心意,也堅定了我一生事奉神的心志。

  但若沒有神清楚的呼召,我不敢冒然而行。可是就在九十三年12月的一個夜裡,服事神的心變得好強烈,久久不能入睡,我在房間裡走著,禱告著,這句「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基督。」(腓3:7-8)反覆出現,保羅的榜樣一直浮現。我激動地流淚,我想到過去的我曾像保羅一樣受很好得教育,我也曾看重很多成就、學問、社會地位、美貌,然而如今,這一切若與耶穌基督相比,就沒有什麼價值了。可是我過去所受的教育,卻可以為神好好得擺上,被神使用,像保羅一樣為神傳福音。

報考浸神

  我渴望受裝備,但我還不確定是不是要報考浸神,那時神學院在年底或年初時沒有招收全修生,我卻看到九十四年聖工學士班的春季班有招生,我立刻報名,神也讓我考上了,我好開心。上課的第一週,我就愛上了這個學校,為有機會跟一群很愛神的老師同學一起上課而感恩,覺得好幸福!透過幾個月的尋求,4月9日浸神的獻身研討會又一次深深感動我,走全職服事的心志越發強烈,之前未完成的美國南加大婚姻家庭諮商碩士不再吸引我,這些都更堅定了我要報考神學院的決心。於是我在同年的6月就參加了全修生的考試,感謝神,我被錄取了!我渴望神使用我過去諮商的背景,透過在神學院聖經和真理上的裝備,能將信仰和心理學結合,成為教會很好的牧養關懷同工。

  有人說,神學生的生活好辛苦,服事多,功課重,又沒什麼錢,苦哈哈的。可是,我當全修生這一年半來,我也許生活物質上不是多富有,可是我從來沒有缺乏過,甚至有能力可以給予,其實是因為教會和學校在學費和生活費用上給我很多幫助,更重要的是,神讓我的心更容易滿足。這一年半的時間裡,我的生命也更多地被神調整,更多地渴慕神自己,所以浸神的生活雖然忙碌,心裡卻是好滿足,好喜樂,也好感恩。

神是安慰與醫治

  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感謝神,讓我在過去辛苦的生命中有祂的安慰與引導,但求神使用我成為祂賜福的管道,能把人完完全全地引到祂面前,靠的不是心理學裡面人的方法,而是神自己,因我真知只有神能賜下完全的醫治及完全的平安。感謝神使用我,願榮耀頌讚都歸與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