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1, 2007

祂的手,一生牽我走祂的路




戴詩恩/本院神學生二年級




出生在基督教家庭

  從小即在基督教之家庭成長,自幼稚園開始每週主日聚會從未間斷,父母親的家族皆是基督徒背景,雙方均有獻身做牧者的弟兄,對我而言信主不是一樁難事。在求學時期,家族中當牧師的六位長輩時常催促:「詩恩,你該受洗了吧?」我被問了不下數十次,但我仍沒有決定受洗的日子,我也常問自己我是否該受洗?我確信了嗎?受洗和得救有關嗎?

  我相信是聖靈使基督贖罪之恩在我心裡發生效力,又藉著祂有效的恩召,使我和基督有了連結,是神打開我的眼睛光照我,使我看見我是個罪人;祂親自吸引我,使我知道神愛我,祂永遠愛我。於是我開始每天禱告、學習讀經、操練服事,這一切都讓我沈浸在主的愛中,同學的嗤笑或責難也並未攔阻我,使我離開耶穌。當時雖不明白得救與受洗的關係,但我選擇等候神。

呼求上帝救我母親

  當有一天大家不再追問我要不要受洗時,上帝用了一種方式使我更深認識祂。那一年我九歲,我的母親因胎位不正,送往醫院就診,當日前所未有的恐懼來臨,我害怕失去母親,像是一股黑暗的勢力侵蝕我的心,當下我跪在床前緊握顫抖的雙手開始禱告,我留著眼淚對每天禱告的神說:「親愛的主耶穌,我知道祢愛我,祢看見我的母親,她生病了,我求祢救救她,不要讓她離開我,因為我相信祢也愛我的母親。」

  一個無助、單純的心使我更親近神。感謝神,祂垂聽我的禱告,媽媽回家了,雖然胎中的小妹沒能存活,但是掌權的神教導我明白生命的氣息存留在乎神,祂是給予的神,也是收取的上帝。從那日起,我確信我所信的是誰,祂是垂聽禱告的神,祂是信實永不改變的神。

家中再次變故

  有關重生後生命改變的問題,坦白說,我並沒有太大的轉折,因在基督化家庭長大有一定的生活規範和模式,分辨對與錯或善與惡也以聖經為原則,但是我知道我正在改變,我的心歸屬於神,而我一生要為主活,榮耀祂的名,上帝會按祂的旨意與時間使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縱然再遇極大的窘況,我也深信祂與我同在,只要我有耶穌,我就會被改變。

  十五歲那年,家庭發生更大的變故,哥哥出車禍,嚴重傷至脊椎,其後又因與父親失和離家出走,接著是父母親的婚姻瀕臨破裂,一個屬神的家庭幾乎支離破碎。家庭的變故雖帶來身、心、靈的傷害,但感謝耶穌陪伴我們走過這人生的風浪;我是上帝特別保守的孩子,奇妙的主在我的軟弱上顯出神的剛強,是上帝藉著苦難使我蛻變,這段經歷使我更親近神,更加地倚靠神。

十七歲受洗更愛主

  十七歲那年我決定受洗,雖然我明白因信稱義的真理,也瞭解神為我完成代贖的工作,我已得救,有新鮮又豐富的生命在我裡面,但透過聖經的真理與牧師的教導,使我明白受洗是遵行聖經的教訓,耶穌以自己為榜樣,也教導門徒該如此行。

  受洗對許多信徒而言雖只是一個儀式,目的是為了叫眾人得以看見我信仰的告白,並且承認救恩需要信心,承認主是一位完備的救主,我要得著在基督耶穌裡一切的福氣,有兒子的名分,有聖靈的能力和安慰,藉著神無比的慈愛得到永遠的保障和得勝的確據,也在世人面前宣告如今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在黑暗的權勢中表明我不再屬於世界,神揀選了我,以祂愛子耶穌基督成為中保,祂的捨命流血救贖我,使我得以分別為聖,學習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因此,我作了一個改變我一生的決定,向牧師提出受洗的要求,感謝神使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是耶穌救我離開罪惡的權勢,進入光明的國度,成為祂的兒女。

  在受洗後,我的改變超乎我所求所想,起初從我的性格開始有了變化,是聖靈的工作使我學習謙卑、順服、信心、忍耐、愛心、盼望…;一心只想為主作工(雖然那時還不明白我能為主作什麼?)之後對人的靈魂開始有極大的負擔,走在人群中開始為人們禱告代求,期盼神用我的口向人講說好消息,對自我的瞭解就像摩西說我是拙口笨舌的一樣,因此我開始規律性的每日讀經禱告,期待有天我也可以成為主的工人。

勇敢站出見證主

  過去我膽怯於站立台前,面對眾人說話會直冒冷汗、面紅耳赤、說話急促…,但因著神所賜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使我勇於在主日為主作見證,講述神在我生命中作奇妙的工;性情易於緊張的我,在教會長期司琴的服事仍會膽戰心驚。經過許多的磨練與信心的交託,讚美主!我可以在敬拜讚美司琴服事時自由地享受、稱頌神的喜樂,與眾弟兄姊妹一起大聲歡呼讚美祂。

  我對我的家人有極大的負擔,尤其是像我一樣在基督化家庭長大的孩子,生在上帝保守的恩典中卻不知感恩,對於這位奇妙的救主懵懵懂懂,對這世代的孩子而言,信仰不是生活而是多餘的憂愁。讚美主!我的兩個表弟也於去年信主了。今年十二月,我的哥哥也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個人的救主。我相信神要興起祂的工人用各樣的方式吸引祂的兒女來跟隨祂,所以要像以賽亞的心志相同,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我願意一生為主使用。

來吧!跟從我!

  十七歲那年應教會英文查經班的老師邀請,在母親與老師的陪同下參加了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工人獻身研討會,在去之前,我開始向神禱告,若神要用我請對我說話,我帶著一顆懼怕又喜悅的心情前往,在聚會的敬拜中我不停的流淚,有一股完全的愛傾倒在我裡面,說不出來的憂傷在讚美中轉化成平安,接著是牧師的證道,每一字句都像是神在對我說話,好似耶穌在呼召門徒一樣,說:「來吧!跟從我。」

  當講員呼召的時候,我毫無猶豫的向前邁進,走到台前舉起我的雙手,渴慕神用祂的慈繩愛索將我環繞,在我心中單單只有耶穌。回家後,聖靈的感動沒有退去,我求神繼續作這感恩的工作,好叫我明白這不是一時的衝動。之後,我仍努力完成我高中的學業,每早晨我以禱告靈修親近神,只盼望神每天對我說話,每晚睡前跪在床前求神回應我的禱告。

  在進入高三那年的新春禮拜,按教會的傳統每人都有一個金句紅包,我們都將它視為神對我們新的一年要作的反省與目標,因此我特別看重這個經節,我相信神要用祂的話語作我呼召的憑據,主說:「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

進入神學院

  高中畢業後,因著神的帶領,我進入了神學院。全能的神開始重建我的家庭,我父親和哥哥陸續歸家,我父母的婚姻重建,我哥哥與父親學習彼此和好。但在十九歲那年,再次經歷人生命的脆弱。在道生神學院二年級時,離家的父親因重病而倒下,我也知道耶穌的存在是何等的真實,我明白祂是真實的,同樣的也被祂的愛激勵及感動。那天在病房裡,我看見父親重新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個人的救主並將自己獻給神,直到今日,耶穌的愛及救恩仍是我們全家人的動力。不是我們揀選上帝,而是上帝先揀選了我們,因我們都是祂的最愛。

另一種傳福音的方法

  道生神學院畢業後,在教會作全時間的傳道同工,感謝神興起我另一種傳福音的方式,開始作鋼琴家教,目的只是為了透過音樂使孩子認識神。做新事的主,祂預備人的心是我們無法測透的,雖不知道何時可收割,但我仍要殷勤撒種。

  家教的學生來來去去約有十多位,透過每年在教會舉辦「小羊音樂會」作為收割慶典,感謝主,歸主的人數將近半數,甚至所有的學生家長也都承認我的信仰,但因台灣傳統的民間宗教信仰根深蒂固,改變信仰並非易事,只有耶穌可以改變。但我相信神說我們是世上的光和鹽,雖然我的恩賜與專長都非常淺薄甚至無用,但我知道我仍在裝備期,這段時間也求神預備我學習的方向及服事主正確的態度,願神使用我,「不可叫人小看我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

再一次裝備

  三年的時間,禱告、尋求,我再次進入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受裝備。數算主恩,信耶穌到如今已有十七年了,伴隨我的不再是悲傷、絕望,而是從神而來的平安及喜樂,常思想神如果沒有拯救我,現在不知是何等可憐的光景。

  這些年間,有跌倒過、失敗過,更有著各樣的試探、引誘,但神使我得勝,祂是我杯中的份!我深深明白,祂是我的父親,細心、耐心的得著祂的兒女,即使我本來不夠也不完全,但愛我的父卻在各樣的事上教導我、訓練我,當我無力的時候,耶穌基督十字架上捨命的大愛,總是再次激勵我,軟弱的我再次轉為剛強。尤其去年,教會的打擊與牧者的受創,使我再次投入阿爸父的懷中,更多經歷父神的慈愛。當然,也有神的管教,感謝神,祂說:「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擔呢?」(箴18:14)。

  上帝是慈愛的神,我現在的生命是已被耶穌基督重價所買贖的,這生命是屬祂的生命,因主已為我承擔一切!哈利路亞!

  今年,神差遣我到了基隆碇內浸信會實習,我知道這是上帝特別的預備,在這裡,我看見上帝國度的復興,我經歷神更多豐盛的恩典,更在禱告中得著聖靈的能力。愛我的父一直不斷地更新我的生命,重建我的信心,使我有幸能參與他們建堂的事工。奇妙的主,祂的手一直牽引我一生走祂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