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5, 2005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蔡瑞益/本院院長

  約翰福音二十章三十一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按理說,寫作至此作個結論,這是最合理的安排,為何仍續有一章才結束呢?在第二十一章中復活的主三次向彼得提出了愛的呼喚,「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當彼得回覆說:「是的。」主接著給予使命的吩咐:「你餵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餵養我的羊」。

主啊!離開我

  約翰福與另三本福音書一樣,在書的末了,主都發出大使命的吩咐,只是約翰福音的表達方式不同,作者以愛的呼召來吩咐福音的大使命。門徒在提比哩亞海整夜打魚,卻沒有得著;但經主指示後,門徒下網打魚竟拉不上來,因魚甚多。門徒因而認出是復活的主。

   這種經驗曾發生過,路加福音第五章記載著類似的經歷,門徒依從主的指示後,就網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正當高興感恩之際,彼得卻俯伏在耶穌的腳前說: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路 5:18b )耶穌卻對西門彼得說: 「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路 5:10 )門徒把船攏了岸後,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約翰福音在書的末了記載這事,表示復活的主向門徒再次的發出呼召,要他們得人如得魚。

  彼得把網拉上岸,那網卻滿了大魚,共有一百五十三條。一百五十三條魚有多種意義,按字句就是一百五十三條魚。約翰福音的數目字除了按字面了解外,另外有涵義。亞歷山大城的區利爾解釋為外邦人和以色列人的總和,153=100+50+3,100代表外邦人的數目,50代表以色列人的數目,3代表三位一體的神促成神的救恩臨及外邦人和以色列人。

  奧古斯丁解釋為律法和恩典時代的人,10代表著舊約律法,7代表新約恩典,而153等於1+2+3+…+17的總和。耶柔米解釋為加利利海魚的所有種類。這三位古教會領袖所表示的是所有的世人都是主所愛,主所關心、牧養的對象。

你愛我嗎?

  面對這麼大的任務挑戰,一定要有特殊的能力才能完成。而愛的力量最大,因此主以愛來呼召彼得跟從。

  到底「這些」指的是什麼?有三種解釋:1.魚船和網;2.愛其他門徒;3.比其他門徒更愛主。不管是哪一種說法,主要彼得重新安排秩序,愛主為第一優先的選擇,有了愛主的心才有力量去愛其他的人。不是我們能愛,乃是神先愛我們。彼得三次否認主,但主對他的愛永不改變,三次的問彼得:藉此表達他對彼得的愛沒有改變,這就是神的愛,不像人的愛變來變去。

  主看世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因此祂要差派門徒去牧養他們,用神的愛去牧養他們,主對彼得說:「餵養我的小羊」、「牧養我的羊」、「餵養我的羊」,愛神的人,要愛主所愛的,而這些羊正是主所愛的,甚至已為他們而捨了自己的生命,因此祂要呼召門徒接續這愛的使命,愛主所愛的羊。主要彼得有所準備,為這愛的事奉要付出代價,主對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21:18)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的。

  愛的事奉是要付出代價的,耶穌為愛世人成就救恩,願將自己的命捨了,祂為我們捨了自己,我們為主捨了什麼呢?主今日仍在呼喚,誰願回應這愛的呼召,有誰願選擇愛主?

2 則留言:

  1. 「你愛我比(   )更甚嗎?」當神輕聲的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深深覺得一些自己放不下的人、事、物就浮現在我面前。神的愛,再次的感動我放下一切來跟從他。

    回覆刪除
  2. 柝倪是明恩吧?
    不管是或不是
    感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