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4, 2009

尋尋覓覓,我心歸主--未婚基督徒的兩性感情交往


洪沛然/本院專任老師

  「我適合開始交男女朋友嗎?」「甚麼樣的男女朋友?」「就是深入交往,談情說愛的那種…」「您有這個渴望嗎?」「很久了!」

兩性交往—神恩惠的安排、需要護衛的美麗

  主耶穌說,起初,神造人是造男造女,而且神宣告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太19:4-5;可10:6-7)。在美麗的伊甸園中,神慧眼看出人的獨居不好,需要有異性配偶的幫助,因此,祂為亞當預備了夏娃(創2:18, 22)。男女兩性本是同有神的形像,而他們的交往與結合原是神的命定,蒙神的賜福(創1:27-28)。研讀聖經的對兩性關係的教導我們可以看見神看重人的感情需要、兩性交往和婚姻關係。這些教導描繪愛情的美麗,見證神的恩惠,也提出了智慧的護衛和聖潔的警戒。1兩性關係需要護衛和警戒的主要原因是,人(包括男人和女人)犯罪墮落了,兩性關係也受了罪的扭曲。2

神的明示與判斷空間

  面對罪的危害,神引導人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要人回到起初;此外,天國的動力也成了影響兩性關係的因素。3總之,論到兩性關係,聖經基本的倫理教導是明白的,但神還留下許多的空間是要我們存著愛神和愛人如己的心,本於聖經明示的原則,信靠順服聖靈的引導,和運用從神而來的智慧去面對的。例如,我適合開始交男女朋友嗎?我如何確定誰是神為我預備的那一位?我是否要獨身?我如何適應從蟄伏到交往,到結婚,或是分手的種種歷程?

從獨居到二人成為一體

  活在現今社會,兩性交往也有了新的挑戰。傳統社會的思維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可是由於社會結構改變,現代人結婚普遍比以前時代的人晚,所以,兩性從開始交往的歲數到結婚的日子,從獨居到二人成為一體,時間顯然拉長了,而如何面對這段時期中身心的狀態與現今世界特有的新試探與壓力,就成了一大挑戰。4

  從青春期開始,性和兩性關係就時不時地考驗基督徒。一方面,個人會因荷爾蒙的作用,在性特徵起了急速的變化;另外,在兩性關係的心理上,也從灰白化為七彩絢爛。5還沒有交男女朋友時,可能有懵懂、等待、暗戀、失望、性慾的困擾、感情慾望的昇華等等心理現象。到了交男女朋友時,身心靈和生活的變化就更大了。

  在身體方面,熱戀時,身體某些荷爾蒙會有明顯的改變,帶來浪漫、激情的感受。約六個月之後,興奮愉悅感會逐漸退潮,到兩年後,荷爾蒙帶來的激情大概消退殆盡了。6在心理方面,感情對象可能是個人理想的投射,個人也可能會抱著許多想當然爾的期待;然而,真實的對方往往並不是這樣,於是乎癡迷、失望、幻滅、氣憤、偏激、覺悟等心理油然而生。此外,兩性感情交往也會顯示一個人的安全感和信念,7揭露個人成長經驗帶給人的影響;例如,個人如何處理衝突,如何面對差異和拒絕,如何彼此協調,往往脫胎自原生家庭。在靈性方面,戀愛會考驗出誰才是個人生命的中心與主宰,顯出個人信靠順服神的程度,以及個人是真心地愛對方,還是為了自己的滿足。在生活上,談戀愛也會帶來許多變化:例如,時間的運用常會大量的集中在交往對象的身上,其他被認為無關的生活層面,都可能會緊縮起來或心不在焉。

兩性交往是兩刃的劍,將心給主是蒙福之道

  綜合以上的論述,我們可以看到男女感情關係原為神的命定,有神的安排與賜福,可惜人的墮落深深影響兩性關係。現今世代延長了兩性未婚期,人在當中易受試探;而當人進入男女交往關係之時,個人也要適應許多變化,並接受重要考驗。由此可見,如今兩性交往是把兩刃的劍,可以祝福、造就人,也可以傷害、毀滅人,關鍵在於這份感情交往是不是活在神的保守看顧中。8對基督徒而言,將心給主正是男女感情關係蒙福之道。首先,基督徒是宣認基督是主的人,神在我們身上有主權,但基督徒過得勝生活需要經過奉獻自己這一關(羅六)。更何況,神的愛與救恩是那麼豐富,我們理所當然地要將全人奉獻給神(羅11:33-36; 12:1)。

  這不是說,神要剝奪我們生命的喜悅,獨占我們的心;相反地,「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1:17)這乃是說,神要在我們身上做一個巨大的改變,就是要我們從自我中心轉換成以神為中心。我們要學習信任祂的意念和道路遠超越我們的意念和道路(賽55:8-9)。正因為天父愛我們,所以祂如同慈父呼喚我們將心歸給祂(箴23:26)。祂既對我們說,「我的孩子」,讓我們對祂說,「阿爸父」(羅8:15);祂既對我們說,「你的眼目要喜悅我的道路」,願我們的心向祂說:「祢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詩16:2)

交往關係是為了神

  「我心歸主」表示我們的交往關係是「為了神」而進行,也就是說我們:「歡歡喜喜順服神的話語」;「不自私,願意為對方的益處著想」;「謙卑地投入群體生活」;「委身護衛性的神聖」;「在主裡得到深刻的滿足」。9基督徒已是新造的人,只不過現在我們還在肉身中,我們有時仍會被自私的慾念試探,內外不得平安(雅1:14, 15; 4:1),這時願我們向主發出歸心的禱告:「主耶穌我羨慕活在祢面前,在早晨,在晚上,只有一世間,不讓我心快樂,若我在愛慕、在感覺或思想無祢的事物。」10相信祂樂意成全我們所渴慕在祂裡面的一切良善。(帖後1:11)

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跟隨祂

  我心歸主表示我們倚靠祂:神既是萬有之源,萬福之本,我們只有把心歸給主,我們的愛情才有可能源源不絕地飲於神的愛泉。神又是萬有的歸宿,也是我們心靈的歸宿,所以奧古斯丁說:「祢為自己造了我們,我們的心不得安息,直到安息於祢。」11再者,原本只有一個人是孤單的,兩人結合可以帶來親密和歸屬感。問題是兩個有罪性和生命缺陷的人密切地互動,關係往往不穩定;若有基督做主,做中保,加入兩人的世界,新的三角關係就有一股強大的穩定力量。12即使,有時另一方缺席或心靈軟弱,我心歸主就能經歷:「我心緊緊地跟隨祢,祢的右手扶持我」(詩63:8)甚至,另一方也被激勵,「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1:4)未婚的基督徒在兩性感情交往上,可能會有許多的憧憬、試探、熬煉、失望,但不要忘了在尋覓時,主在等候我們的心歸給祂,祂是真情摯愛的源頭和歸宿,是拯救和賜福的主,是醫治聖化我們關係的主,是我們生命的主。我心歸主,願榮耀歸給祂。

--------------------------
1. (創2:24; 箴18:22; 歌2:15; 6:3; 8:5-7; 8-10;箴2:16-19; 9:13-18; 19:14; 太5:27-30; 帖前4:3-8; 來13:4)
2. 原來是兩情相悅,比肩齊步,一同管轄(rule over)萬物;可是,墮落之後,卻是,妻子戀慕丈夫,丈夫管轄妻子。戀慕一詞的希伯來原文תּשׁוּקה在舊約中只有出現三次(創3:16; 4:7; 歌7:10)從經文可以看出:一般而言,人性墮落後,男女感情關係的變形—在婚姻關係中,妻子變得比丈夫更渴望感情,而只有在純真的戀愛中,男子也戀慕著他心愛的女子。
3. 主耶穌回答回答休妻的難題考問,兩次採用「起初」的觀點來對答,要人回到神對人原本的心意去思想。(太19:4, 8)面對人是否應獨身,主耶穌的還引入了天國所帶來的新觀點。(19:10-12)
4. 晚婚的趨勢、家庭社會約束力的相對薄弱、性試探的普遍,帶給現代社會人持守純潔的巨大挑戰。這種挑戰雖強,在人生的路程上,神賜給祂的子民有一種福氣是:「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申33:25)。即使在兩性交往中,有時遇到看似高難度的問題,基督徒仍然可以有信心的說:神總會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在我們的受試探與考驗的時候,上帝能幫助我們忍受得住。(林前13:25)
5. 按弗洛依德的心性發展理論,個人的心理會從潛伏期進到性器/生殖期,性趣成為心理焦點。弗氏的觀點偏頗,太過泛性化;但持平而論,從青春期開始,性對個人心理的影響力是不可小覷的。艾力克森(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強調自我認同是青春期的發展主軸,然後緊接著的發展主題是親密關係。結合弗氏和艾氏的觀點,自我概念和兩性關係,從此成為人生的重要課題,而且兩者關係密切。
6. 參史葛利(2008),《承諾一生》, 第60頁。
7. 安全感的顯露:例如,個人在戀愛對象和其他人互動,或處理兩人以外其他事情時,是否會有嫉妒、不安或被冷落的感覺。個人的信念包括:怎樣才算是愛?可不可以有婚前性行為?
8. 神的保守看顧可以是普遍恩典,也可以是特殊恩典。活在恩典中,表示有神濃厚的恩典,(包括prevenient grace,預先的恩典),也指出人的抉擇和責任。
9. 引號(「」)內的五個特質,請看約書亞‧哈里斯(民91),《當男孩遇見女孩》,第29-35頁。
10. 歌詞見《校園詩歌第二集》144首。「只有一世間」原文是「My one world Thou art」(祢是我的世界)。
11.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11:36);“for thou hast made us for thyself and restless is our heart until it comes to rest in thee.”(Confessions, chapter 1)12. 123的觀念參傳4:9-12。兩人關係常是不穩定的,因此常將第三者引入形成較穩定的三角關係,此觀點可參考薩提爾(Satir)的有關家族治療的著作。在此處,我是正用三角關係的意義。基督是中保的必要性,在潘霍華的著作《團契生活》中十分強調,沒有中保基督,無法有團契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