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7, 2008

向前行


院長的話/蔡瑞益院長


  林語堂先生所寫「信仰之旅」的書中把信仰當作像是一個人的旅行,英國的本仁約翰也有同樣的想法,在他所著的書「天路歷程」中把基督徒當作是走天路的人。使徒保羅回顧自己一生的腳蹤,也像是一位跑天路的人,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約翰福音記載耶穌的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祂為人預備道路,並親自引領人走上真理的生命之路。

  既說旅行,這生命旅途的起點在哪裡呢?耶穌說:「祂來是要叫人得生命」,相信耶穌,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就有了神的生命,這是屬靈生命的起點,但生命是會成長的,因耶穌應許人得更豐盛的生命,從生命的開始到生命豐盛的地步,是要經過一段的歷程,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經礦野,進迦南,不斷的向前行。

  以色列人所經過的路徑,也是基督徒必要走過的路徑,而他們所經過的每一個階段,可代表著基督徒不同階段的屬靈光景。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法老王管束,作苦工,被鞭打,生死掌控在法老王手中,生命受威脅,苦不堪言,何等無助,可謂生不如死。在聖經中「死」除指身體之死的意義外,也指與神的關係斷絕,亞當夏娃吃了神所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果子後,身體雖活著,但靈性卻死了,保羅說未信主前的情況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但信主與神的關係恢復後,生命就活過來了,而且這新的生命是由耶穌掌權,基督徒生命的第一步就是出埃及,從自我中心或其他偶像與權勢的掌控下,轉移到以神為中心,由神掌管我們的生命。

  信主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惡者要用各樣方法來攔阻神的百姓歸向神,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法老王不甘心,派兵要將以色列人追回,正當前有紅海後有追兵之際,神施展大能,拯救以色列人使他們平安走過紅海,經過海的水禮後,以色列民領受同樣蒙拯救的經驗,當到了西乃山他們與神立約,以耶和華為他們的神,成為神的子民。過紅海好像基督徒的浸禮一樣,信而受浸就必得救,因著信而受浸使信主的人與其他肢體聯為一體,同在基督的身體裡,有共同的生命、目標、行動與事奉。

  信仰的路有高有低,有順利,也有艱難的時候,有樂觀,也有眼淚的時候,有剛強,也有軟弱的時候,不管任何處境,神都與祂的百姓同在,任何一種情況都是經歷神,仰望神和成長的機會,曠野的路不是一條易路,但卻是信心受鍛鍊的時刻,若以感恩讚美的心領受就得造就,若以埋怨回應,本身就受虧損,惟有用信心靠主才能得勝,才能經過曠野的階段,經過曠野的試煉,信心更堅強,生命更成熟。

  神的心意是要祂的百姓進入迦南地並得著產業,這些產業是憑著信心宣佈領受,但卻要經過爭戰,得勝仇敵,才能實際得著應許的產業。我們的主盼望祂的兒女將心全然歸祂,主在我們的身上有全然的主權,惟有如此我們才能得著神全備屬靈的祝福,惟有更多捨己,藉著十字架與主合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活在我裡面,全然的擁有我們,我們才能真正的全然擁有主,生命才可真正進入迦南美地的豐盛。

  信仰之旅不能停頓下來,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鼓勵:「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向前行,再向前行,神所賜的美好祝福正在前頭等著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