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7, 2008

踏出宣教的第一步


田展艾/本院專任老師

  近年來愈來愈多的教會團體,或是除了宣教之外的基督教機構,實際參與宣教的事奉。筆者也不例外,曾經有過幾次可以參與國外宣教的機會;但是,每一次都因為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而無法成行。最後終於在今年年初時,筆者有機會應泰北伯特利聖道學院之邀,為該院的高年級生開了為期兩週的密集課程 – “音樂與崇拜”。從預備三十二小時的課程內容,以及一次的晚崇拜信息開始,到在當地實際上課與證道的過程中,每一步都經歷神奇妙的帶領和預備。

  對一位沒有任何宣教經驗,也不知道當地學生程度的教師而言,要如何安排適合當地學生需要的課程內容,這對任何一位授課者都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所以,只有更迫切的禱告,求聖靈指引筆者做最恰當的預備。感謝主,在神的幫助與帶領下,憑信心很快地設計出每一堂課的課程內容。甚至於,在為晚崇拜中所需傳講的信息禱告時,神也很奇妙的、清楚地將題目 “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啟示出來。當時筆者心中還覺得奇怪,也不明白為什麼會是這個題目,並且還忘了它是出自聖經中那一段經文,只知道這一句話是使徒保羅說的。雖然如此,筆者還是順服聖靈的帶領,找到經文的出處 (徒 26: 12-23) ,憑信心在禱告中盡力地預備了這篇信息。而神美好的心意,是等筆者到了泰北以後才逐漸明白的。

  一月二十一日晚上五點多,我與同行的周興國宣教士夫婦一起抵達伯特利神學院。該院的杜光耀院長立即熱情的歡迎我們,並且款待我們與當地其他的宣教士們一起用餐。當時,雖然心中惦著晚上崇拜的證道服事,但還是樂意順服如此的安排,懷著平安的心與大家一起用餐。在餐桌上,我們不僅有非常美好的分享,更是透過當地一對宣教士夫婦生命的見證,我才恍然大悟,才明白為什麼神要我傳講那篇信息。

  首先,神讓我從這對宣教士的生命見證中,看到一個活生生現代版的使徒保羅。多年前,這對牧師夫婦順服神所託付的異象,甘願放下在法國巴黎牧養多年的教會,以及優渥的物質生活,為回應神的呼召,翻山越嶺的進入泰北山區,服事一群幾乎被世人遺忘,並且是在地上一無所有貧困無助的可憐人。只為愛他們,將福音傳給他們,而甘心冒著被傳染上愛滋病、肺結核、霍亂、瘧疾等疾病的危險,天天與他們生活在一起。甚至在他們需要的時候,還必須充當醫生,為病人開刀、看病。我一面聽著宣教士的分享,淚水便不聽使喚地流,心中的情緒也跟著愈來愈激動。我似乎能親眼看見,聖經中的保羅是如何順服神的呼召,甘願忍羞受辱,不顧性命只為完成神所託付的異象。我衷心的感謝神,在我擔憂沒時間預備晚上的講章時,就差派祂的僕人,不僅將這篇信息再一次地說在我心裏,更是將這篇信息 “活” 給我看。

  透過與宣教士的分享,使我更加確定神奇妙的作為,也更加確定神要使用這篇信息向那些神學生們說話。果真不錯,接下來的幾天,有不少的同學來與我分享使他們走不下去的難處,以及他們是如何的想放棄他們的異象走回頭路,而神就用那篇信息再一次堅定他們的心。提醒他們,不論這傳道的路是多麼的困難,他們都要靠主堅持地走下去,永不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經過這些分享之後,我以為神在這件事上的奇妙作為就到此結束了,可是,居然還有續篇,而這續篇就發生在此行最後一場的服事中。這場服事是由周興國宣教士擔任最後一堂晚崇拜的講員,當他宣佈當晚信息的經文也是使徒行傳二十六章12到23節時,我立即嚇一跳,更感到神是何等的可畏。因為,我與周宣教士在出發前,從未商討或問對方要傳講那一方面的信息,或是會用那些經文,而神確感動我們使用同一段經文,傳講兩個不同的主題,但都同樣的激勵人順服主。這樣的過程與結果,只有真神奇妙的作為才能成就的。我深刻的體會只要是神的工作,是神的兒女,祂就負他們一切的責任,親自供應,也親自餵養,使服事的或被服事的都得益處。我真要從內心深處,大聲的稱頌,哈利路亞,讚美神!

  另一個奇妙的經歷,是要在許多不知、不定的情況下設計課程內容。這真是需要依靠聖靈的帶領,才能預備適合當地學生程度與需要的課程。而這些憑信心設計出來的課程,是當我實際授課時,才更真實地體會到神在我備課的過程中,是如何的感動我帶領我,去作一些針對學生的需要,而設計出來的課程。不僅如此,整個課程的先後順序,像是專題的講授,或是學生的口頭報告,或是學生分組的崇拜設計等,不論是在內容的次序上或是時間的長短上,都在聖靈奇妙的帶領下被安排在最恰當的地方與時間點上。

  令我印象深刻的經驗是,在實際上課時有許多的不確定,但又得依照課程的需要,必須設計某些議題。其中的一個主題是探討有關民族文化與傳統風俗,會給崇拜音樂或風格帶來怎樣的影響。雖然在計劃中,這堂課是由我先分享一些原則性的議題,再邀請所有的學生上台分享他們的文化、風俗與傳統背景。但是,由於學生中文表達能力差距頗大的情況下,我一直到上課前都無法確定這樣的設計是否恰當。因為,這一班的學生雖然都是華人,但是從部族的角度來看,卻包括了來自教育環境貧瘠的地方,如從緬甸來的漢人,以及住在緬甸的雲南少數民族 (傣族、傈僳族),還有當地的泰國華僑與住在泰國的少數民族 (阿卡族、佤族);除此之外,也有從中國大陸河南省與福建省來的漢人。最後,我還是順服起初的感動,仍然邀請學生報告時,我們每一個人不僅從彼此的分享中,更深入地瞭解各個民族的特點,更從上台報告的經驗中得到了鼓勵與自信。

  這些課程在如此多元的組合裡,因著每位同學獨特的背景,以及課堂中的參與分享,使得每一堂課程的內容更顯得豐富有趣。特別精彩的是在最後四堂課的分組討論中,有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設計和多元化的內容。譬如,在設計婚禮崇拜的一組中,聽到來自中國大陸北方的民族技藝 “數來寶”,也被加在崇拜的程序裏,命名為 – 勸新人 “快板”。其內容是告訴新婚夫妻當如何彼此互敬互愛,以及得如何尊敬孝順父母,而所用的講話節拍就比照數來寶的節奏。這一段的設計真是別具特色,十分精彩有趣。另外,在預備當地民俗特有的感恩崇拜中,我們一起唱了五種不同語言的詩歌,以及屬於各民族特有的舞蹈,並且還看到各個民族美麗的傳統服裝。在整個過程中,當我們以尊重與欣賞的態度,唱著不同民族的詩歌時,我們輕嘗了在主裏合一的滋味,也體會到我們彼此需要何等的尊重彼此的文化,使弟兄姊妹得到鼓勵與自信。

  常有機會聽到弟兄姐妹分享時,提到在事奉的過程中,原以為是去服事人的,結果卻常是被對方服事了,這也就是我第一宣教的經驗。看到當地的一些學生需要放下父母、妻兒或是丈夫兒女,並且在無法供應家人經濟上的需要的掙扎中,為回應神的呼召而隻身到異地,如此的毅力與信心真是令我感動與學習的。同時,我也經歷到在極為有限的時間裏,不僅能完成所有的授課講義與信息講章,居然還能預備的恰到好處,這實在是神奇妙的作為。再一次地體驗學習到,我不過是神手中的器皿,當樂意隨祂調度使喚,而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聽命跟隨,如此不僅能親身經歷到神蹟,更是能經驗到我自己居然就活在神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