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9, 2007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彭盛有牧師‧本院專任老師


編按:彭牧師於2007年學年度加入本院專任老師行列。彭牧師曾從事多年戲劇表演工作。透過舞台劇,向人分享生命的真善美。1999年偕妻子進入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進修,於2004與妻同時完成道學碩士(M.Div.)。後來邊牧會邊進修於2007完成中原大學宗研所文學碩士(M.A. in Religious Study)。2007年1月按立為牧師,預備於2008赴英攻讀博士。


民國七十九年,我參加全國戲劇競賽的頒獎典禮,代表當時我所事奉的福音劇團領取「團體精神獎」。在頒獎台上站在我右邊的是那一年「最佳演技獎」的得獎人,他是一位在電影、電視、舞台劇三棲的資深演員。典禮後,茶敘中,我抱著學習的心刻意地湊近他,想聽聽他跟記者和其他藝文界人士在談些什麼。

他說的眉飛色舞靈氣活現的,果然渾身是戲!我心想:都七十好幾,年紀如此長的人了,怎還如此愛戲!我已經忘了我無意識有能力地喝了多少杯咖啡,大概也沒有人注意到,有一個甚不起眼的年輕人遊走潛伏在那裡近半個鐘頭,只專注做一件事:「聽」。其實,大部分的談話內容我都不記得了,可是有一句話直到如今令我印象深刻:「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隔年,我站在他領獎的位子,以舞台劇「雅各」中的舊約聖經人物「雅各」一角,獲頒那一年的「最佳演技獎」。

台下平時的排練,基本動作的反覆練習,有時候,會感到不耐煩,裡頭常有聲音說:「需要這樣自律持續嗎?對演出真有那麼大的幫助嗎?」進而就漸漸忽略了平時的功夫。而一心急著想上台的結果,就是演出狀況時好時壞,很難呈現穩定成熟的演出。

這幾年在教會事奉,常有弟兄姊妹和我分享他們信仰之路的光景。部分說到信主以來生命總是起起伏伏,有些甚至是在原地打轉。當然原因有很多,但歸納起來,除了少數特殊因素外,絕大部分都是因為沒有穩定的靈修生活。基督徒健康活潑有能力的生命,跟每一天一點一滴的靈修生活有絕對的關係。甚至教會的整體生命呈現也跟每位弟兄姊妹穩定的靈修生活息息相關。

值得警惕的是,若細細觀察信仰教義史的發展,其中向人道出一個現象:人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才學會一個很簡單的真理。作為一位牧者,想到這個現象內心充滿掙扎煎熬,不僅是面對教會,也是誠實面對自己。實在要謙卑在主前承認,人,並不那麼清楚自己的光景,人用了很多表象來說服自己、蒙蔽自己,讓自己以為都已理解、都能掌握、都已學會了那一樣功課;其實,沒有!一點都沒有。三五年後再回頭看自己,才發現到,只是用不同的練習題型來重複學習相同的生命功課;才發現到,原來經過了這些歲月,仍是想用舊皮囊裝新酒。或者,仍有人想繼續對自己粉飾太平。我們花很少的時間,停下腳步,在自己心靈最真實赤裸的問題上,看準問題,竭力對付。


最常聽見的一種回應就是:很累很忙沒有時間親近神。但若換個角度思考,真相竟然是:正是因為沒有靈修與神連結,所以造成你很累很忙沒有時間。恆常穩定的讀經禱告之靈性生活,是生命破繭而出的第一步。我不敢小看每天這一段短短的時光,那是一種「相遇」的經驗,是人與永恆之神的道碰在一起的經驗。期待我們常有與神的道碰個滿懷的相遇經驗。

起來吧!轉被動為主動!選擇改變,從一個小動作開始;坐下來,誠實面對每個個人的時間表;拿起筆,做出取捨,清楚寫下你的靈修時間;既使從一天十五分鐘開始!已故的楊牧谷牧師的一段話很激勵我:只要你的心靈還剩一條門縫是開向祂,祂會用強烈的愛,把隔開的心門轟掉,使我們坦蕩蕩地開向祂,祂要用愛和真理來打造你的生命地基。

耶穌離世前的叮嚀,穿透歷史的長廊,仍在你我的耳際迴盪著:「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 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