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1, 2006

購琴記

by 張真光前院長 (左圖)

  本院本來有一座免費的二手管風琴為我們服務了二十年以上,1997年他跟我一齊退休了,一直想買一台新的風琴,籌備了很久,也有人奉獻了一部份的錢,可是與別人買琴的價格相比,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感謝上帝的帶領,我和內人2003年,曾到捷克一遊,因為自己辦事不週全,所以要在捷克多住一些日子,因此就有機會去參觀一個風琴廠,這是在捷克最東邊的一個小城,Krnov,名叫Rieger Kloss 風琴廠,也是一所風琴製造學院。2003年的時候,他已經是130年的老店了。

  回到台灣以後,還是因為先入為主的,「價格」的問題,還是不敢「想」,還談不上不敢「買」呢,最後因為本人退休了,就想,買一個最小最便宜的回來用一用,也無妨,所以就鼓足了勇氣向該廠詢問,因為價格還算合理,所以就一路問上來,到現有的規模,與我們為管風琴所奉獻積存的錢數,可以配合得上,因此我就向學校報告,有這一可能,買不買由校方決定。結果經過院董會週詳的考量之後,就是今天在各位面前的琴。

  風琴在宗教改革的時候,有曾經被燒毀的記錄,其原因是,因為他是樂器之王,他的聲音有極大的權威性,因此在愛表現的風琴手手下,被誤用了。用了人不能忍受的音量,和繁複使人不解的演奏手法,表現自我,大而無當,本來用來表現上帝權威的,反成了人自我表現的工具了,所以換來了「魔鬼的樂器」之稱號,當然其結果就是被宗教的狂熱者燒毀的命運。但是他仍舊保有天使的一面,如果不是爛用的話,如今世人還是承認他是最適合用來敬拜上帝的樂器。

  也許有人跟我一樣,會問「何用這樣的枉費呢」,(太26:6-13)我們都知道,為了上帝而用的,沒有一件是枉費的,相反的是為上帝的榮耀。「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22:3) 上好的讚美,只是為上帝添置一張美麗的椅子而已。(當然談不上寶座)

  樂器的價錢和一般的東西不太一樣,你可以用兩千元買一個提琴,也可以用兩百萬買一個提琴。我們買的,大概是價格比較低廉的,這並不代表他的質一定會差。我們希望今後能夠善用這一台管風琴,以重整教會音樂之正途。除了要感謝過去曾為管風琴奉獻的每一位以外。還要感謝,各位院董的支持,和各位同仁的辛勞。最後要將一切的榮耀,歸給我在天上並且愛我們的天父。
(右圖:本院所購之管風琴)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