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1, 2006

向下紮根


by 江榮義牧師

紮根的生活是不出聲音的

  在馬太福音的第十二章第十八節說:「看那!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我所親愛,心裡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一個神所愛,所重用所揀選的人,是怎樣的人呢?第十九節說:「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所以他是安安靜靜的,沒有吵吵鬧鬧的。今日的基督徒喜歡追求轟轟烈烈,一下流行標竿人生,一下流行韓國的大復興,流行鄺健雄大復興、小組教會。中國有句古話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旦成名天下知。」我們很容易去注意外面的豐功偉業,少去注意默默耕耘的苦功夫;我們很容易去羨慕外在的成就,愛出名,想出名,而十年寒窗下苦功卻不肯付代價。我們很容易去學習趙鏞基牧師的教會增長,用細胞小組的方法、策略,使教會成為百萬人的大教會,而不去學習當初他們只有五個人每天早上四點鐘起來靈修禱告的隱藏生活。

  耶穌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這是一種隱藏的生活!如同樹栽在溪水旁,樹的成長是不出聲音的,人內在生命的成長也是不出聲音的(不炫耀自己)!長大了就結出聖靈的九種果子來。所以追求成聖的生活是需要時間,是需要付代價的。約翰衛斯理和他同伴四個人的Holy Club(聖潔小組)中,他們不斷認罪、悔改;不斷熟背神的話語,並追求過聖潔的生活,五年後這些人被聖靈充滿,大有能力為主作見證,帶來英國歷史上教會的大復興。這就是神所興起來的人像一棵樹,每天四點起來靈修,在隱藏生活下功夫,對付罪,對付老我,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們的聲音,聖經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熄滅。」這是體恤軟弱,一種不滅的燈火在那裡點燃著,直到有一天它長大了,能夠將公理傳給外邦,我們所需要的?就是這種復興!

背聖經的生活是需要立志的

  重生得救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但是過聖潔的生活,必須天天追求,不可能一次聖潔永遠聖潔,聖經沒有說要常常重生得救,而是說要常常被聖靈充滿。正如同我們吃飯是不能一勞永逸的,必須每天定時定量,不能吃了一大餐之後就不再吃了。靈修生活也是如此,不能夠一天讀幾十章聖經之後就不再讀了,這樣他的靈命是不會長進的,在這種情況下,就必須立定心志。如同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立定心志不以王膳玷污自己。衛斯理約翰和他的三個朋友也是立志過靈修生活,所以我們背聖經的小組也需要立志,從《創世紀》背到《啟示錄》也更需要立志,要天天背,沒有一勞永逸的事。

  在神學院成立的背經小組就是立定心志,互相提醒,彼此鼓勵,當我軟弱的時候你扶我一把,當你軟弱的時候我扶你一把,因為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折斷的,所以背聖經與過靈修聖潔生活,需要團隊的扶持。

預備燈又預備油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提到,五個聰明的童女預備燈又預備油,愚昧的五個童女預備燈卻沒有預備油,燈是對外,油是裡面的,裡面要有油外面才會有光,裡面沒有油外面就不能發光,即使發光也很短暫的,油蕊很快就燒完了。當我們年輕時,我們可以一面聽道就一面講道,那時候記性非常好,所以聽了馬上就可以拿去講,但是我們如果不在年輕時把整本聖經背熟,等到年老時就是有燈卻沒有油,沒有背聖經,老時要再抄襲別人的亮光會很辛苦,戴著老花眼鏡看,看了又忘。如果年少的時候背聖經,在他年老的時候,還可以繼續不斷的發出亮光來,這是何等寶貴,這就是預備燈又預備了油。

與能源結連

  當我們是一顆充滿電的電池,這電池可以用在不同的電器上,不同的電器代表不同的恩賜,如果不常充電,或是電池不接於源頭,電力就會不夠很快就會用盡。神就是我們愛心的源頭,如果神的靈繼續充滿我們,我們這個人就會繼續有愛,愛心的事奉和恩賜的事奉是不一樣的。恩賜的事奉是將我們已有的恩賜口才加以發揮,但我們很可能滿了口才卻沒有愛。跟神連結的就是與愛的源頭連結,就能不斷的饒恕,不斷地關心人,不斷的活出愛來,所以我們需要連於元首基督,這樣使我們的愛心如江河湧流不息。人的愛是有限的,我們需要與主結連,就是神話語的源頭,這樣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有感動力的。

  這時代有兩種能源,一種是汽油,我們知道中東的油價上漲或能源缺乏時,整個都市的車輛,飛機都會受到影響;還有另一種能源是電,當紐約大停電時可不得了,電梯、電車、電燈,籠照在大黑暗中。所以我們需要有電,這電源就是聖靈充滿,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我們的恩賜都能夠為主使用,就好像收音機、電視機、錄音機、洗衣機,洗碗機各種機器都能夠動起來,這機器代表恩賜,而電代表能力的來源,如果我們有恩賜卻沒有神話語的供應,與能源相連結,這些恩賜都停頓下來,不能為主使用,所以我們需要能源,屬靈的能源了。

抓住太陽

  有一天一個牧師聽我講關於背聖經的好處時,他對我說,是的!沒錯!背聖經固然是很好,但亮光也很寶貴,譬如說:「你的亮光百分之十,我的亮光百分之十,他的亮光百分之十,加起來百分之三十,再加上馬丁路德的亮光百分之三十,摩根解經集百分之三十,巴克萊的百分之三十這樣加起來不就超過百分之百了嗎?」我聽了之後覺得也很有道理,但我回去想了一想發現還是有問題,人的亮光再怎樣好,都不可能比聖經更好,人的亮光都加起來也不能代表一本聖經,因為聖經是種子,幾千年來它不斷地在每個時代產生新的亮光。馬丁路德的亮光像月光、摩根解經集、巴克萊、加爾文、司布真的解經集他們不過像月光,我的解經不過百分之十像星光,如果我光抓住月光星光,這全世界有幾億本屬靈書籍,我們只看這些而不看聖經的話,我們就像是抓住月亮抓住星星,若把幾百個月亮加起來的光並不能夠等於一個太陽光,因為月光是反光,只有太陽光是光體,我們如果抓住月光就好像那些回教的可蘭經,他們是抓住月光,他們寧可要一彎的月光和一顆星光,也不要太陽光,他們只抄了一點聖經卻捨了重要的真理,我們需要全備的福音,而這些異端只追求部份的亮光。所以我們要學會抓住太陽本身,就是發光體,當我們背聖經的時候就是把太陽放在我們的腦海裡,我們記得摩西,當年他在西乃山上與神面對面說話,四十晝夜禁食禱告與神對話,當他下山的時候面貌發光甚至以色列的百姓要用帕子遮蓋他們的臉,因為他的光太亮了。所以,當我們背聖經的時候我們就是把陽光放在我們腦袋裡,我們就有神的智慧。


電腦 人腦 神腦

  今天很多人桌上有很多電腦,三台、四台,我還見過一位電腦專家有六台電腦在辦公桌上,有的人需要多一點電腦因為他認為人腦不夠用,需要多一兩台電腦來幫助,古時候一個人有好幾個秘書,現代的人有的不用秘書用電腦來代替,或錄音筆,或是機器人,一個腦不夠用我們用電腦代替人腦。人都在追求一些智慧,但這些智慧都是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並不是神的智慧,我們有世界的智慧還是不夠用。我覺得背很多人的書不如背聖經,我們要以神腦代替人腦,把聖經背下來,把神的智慧放在我們心裡,我們就活出神的智慧來。當年在巴比倫的時候,皇后對王說:「在你國中有一人,他裡頭有聖神的靈。你父在世的日子,這人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但5:11;創41章)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創41:38-39)所以就選約瑟做埃及的宰相,今天一個背聖經的人,就是要把神的智慧放在他腦袋裡。

神的話成為我們的生命 品格

  不要以背聖經為一份工作,好像那些考執照的背交通規則,考完就還給老師,要知道你熟背了以後,就要變成一種習慣,每次看到紅燈會停、綠燈通行,遵守交通規則,不是說背了就不要了。今天很多人考試應付,考完就把書丟了不去想它,神的話卻不是這樣,神的話必需成為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的品格,成為我們的思想,今天我們需要有好的思想才會有好的品德,有高尚的思想才會有高尚的品德。拿破崙、希特勒、史達林、尼采這些世上的聰明人在哪裡?這些人不是曾經有智慧嗎?但他們是世界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今天是有神的智慧,就是倚靠神才有的,按照我們本身是愚拙,我們把神的智慧放在我們腦裡使他的智慧成為我們的智慧,這智慧是神給的,所以我們沒有什麼好誇口的,我們若要誇口,當指著主誇口。

長大成熟的生命

  背聖經就是吃乾糧,講亮光就是吃靈奶,吃奶的嬰孩不熟練仁義的道理,惟獨長大成熟的能夠習練通達,所以有一種小組是專門背聖經的。筆者在多倫多帶了十幾個人每天背聖經,其中九個奉獻去讀神學。另外一種是訓練如何作組長查經,訓練後大約百分之三十成為小組的組長。如果你帶的是插花班、縫?班,有一點福音性質,或慈善工作,你會得到很多的會眾,很多人成為信徒,但不見得會成為小組長,也不見得會去讀神學,這三種人的程度是不一樣的,最後一種是吃奶的,做慈善工作,加上佈道性質是會增加一些信徒的!沒錯,這三種都是很重要,但保羅說:「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林前3:1-2)希伯來書也說:「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希5:12-14)

知行合一

  聖經上又記著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有了我的話又遵守的,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如果我們有了神的話而不去行的話,是很可怕的,背完整本聖經不過成為標準的法利賽人,還不完全,除非你去做,若你不去做,會背的話也不夠,因為他充滿了很多屬靈知識,頭腦很大但四肢很小,能說不能行,我們要的乃是平衡的發展。所以一個人背了神的話又去行的人,就好像把房屋建在磐石上;一個聽了神的話不去行的人,就好像把房屋蓋在沙土上。同樣都是神的話,但對一個肯去行的人而言,神的話就變成磐石;對一個不肯去行的人,神的話對他來說就好像沙土一樣;只當耳邊風的人,神的話對他而言是無動於衷,聽了就忘。有神的話又去行之人,使神的話在他裡面就變得有份量,有影響力。所以猶太人從五歲至十二歲就把整本舊約聖經背過一遍,就可以成為猶太的公民或稱為律法之子。而回教徒,他們每一天早上去學校上課,下午就在回教的寺中背可蘭經,要把整本可蘭經背得滾瓜爛熟。所以反而是回教徒繼承了我們舊約對孩子的要求,如果他們對可蘭經,這本假的經典他們尚且背得滾瓜爛熟,而這有真實神的話的我們,反而不背嗎?這就太可惜了,我記得埃及的一間回教神學院,他們的入學考試就是默寫可蘭經,要從頭到尾默寫,然後才可以被錄取。

  今天的神學院彷彿有一些人甚至連聖經一遍都沒有看過就考上了神學,還有人在神學院裡聽來聽去都是聽一些新派的,聖經根本都不熟,背那些老師規定解經的書,那些神學理論,而聖經反而沒看,就畢業了,以後去教會講的是什麼?是講人的話還是神的話?有一個新加坡人就說,去讀神學就是去鍍金,讀完神學畢業就是鍍金回來了,原來鍍金,裡面不是金,裡面是鐵,外面包一層金,虛有其表的裝飾,這是沒有用的,我們需要有裡面的真材實料。

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我的口已經吩咐,他的靈將他們聚集。」(賽34:16)

  這裡講到神的話沒有缺少,無一沒有伴偶,什麼叫做沒有一句話是沒有伴偶的,伴偶是什麼意思,就是神的話有祂的配偶,當你不懂這一句的時候,你查考別處經文你就知道這一句是在講什麼,這意思是說,比如你對某某先生不了解時,你問他太太,他的伴偶會解釋她的丈夫是什麼個性的人,因為他們天天睡在一起,最清楚不過了。所以,舊約的配偶是新約,新約的配偶是舊約,當你看不懂新約時你看看舊約,神的話彼此都有解釋的,若我們都背熟聖經,就能很快的串連起來「以經解經」了。所以神的話都有配偶,當看不懂時,就去找他的配偶。「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11-13)這裡就提到,用神的話,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我們很需要用神的話解釋神的話,讓聖經自己說話。

與神直通,不靠柺杖

  好像媒人,還未結婚時才需要媒人,聽媒人所講的話,你結完婚後還需要找媒人嗎?就不需找了,所以,我們還未重生得救,要聽一些人介紹什麼是神的話,什麼是聖經,當你真正重生得救,被聖靈充滿以後,你就明白了,神的話會自動解釋神的話,不需要靠人的話解釋,我想一個人明白聖經的程度是跟他的屬靈經歷成正比,當他靈命越好時,你對神話語的瞭解也隨著提高。我記得滕近輝老牧師(他以前曾經作建道神學院的院長,中神的院長,他也有神學的博士),當他年老的時候,他的太太說他是「一本聖經」,因為那些博士所寫的屬靈書,與他自己的程度差不多。當你還未寫論文時,你會看很多人寫的論文作參考,但當你自己寫完了博士論文後,當你有了很高的學位之後,你就比較不會去看那些和你程度差不多的書,因此,滕近輝老牧師年老的時候,你會發現他還是看回聖經,因為惟有聖經的標準高過一般屬靈的標準,一般屬靈書的屬靈程度不可能高過聖經,就好像學生不會高過先生一樣,所以屬靈的方面也是如此。一個基督徒,起初常常需要靠屬靈書籍的柺杖來到神面前,當一個人和神很親密到一個程度,他不再需要靠柺杖,因他可以直接與神面對面交通了。

  有一個地下教會的基督徒受到大逼迫,他們把地下教會所有的聖經搶去燒,有一個小孩子被搶去的時候他就大哭說:「這是我祖母留給我的聖經,請你不要把我的聖經拿去燒」,他大哭,這些秘密警察不管搶了就拿去燒,他一面燒就一面哭,後來他看見他的聖經被燒光成灰了,他就不再哭,再過不久這小孩就開始笑了,這秘密警察就說:「你為什麼笑!你是不是還有聖經藏起來,快去拿出來」,這小孩子說「我還有聖經」「拿出來!」他說:「我還有十八章聖經我己經背下來,在我的腦袋裡,你拿去吧!」

  「我將你的話語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少年人用什麼清潔他的心呢,是要遵行?的話。」所以我們需要神的話,乃是我們一生的`幫助。

背聖經的方法

  背聖經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從馬太福音第一章開始背,不必背幾章幾節,你只需要將內容背下來就可以,最好是每章都背,除非兩段都有重疊可以省略,選擇較長的來背,最好是每一章都背,不要漏掉,當你背聖經的時候,昨天背的今天不需要複習,否則會灰心,每天都背新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每一次就背半頁,簡單的故事性質就可以背整頁,我記得我們去年九月開始到今年我們已經從新約馬太福音背到新約哥林多前書第九章,所以很快的,我們希望讀神學院的三、四年中能把全本聖經背完一遍,新約幾乎每章都背,舊約就不一定,有一些重點的段落拿出來背,至於那些看不懂的暫時先不背。

  當人心敗壞時(賽29:10-12)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封閉你們的眼,蒙蓋你們的頭。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識字。」
當我們把整本新約都背完後,我們再回到馬太福音第一章背第二次,而且第一次你背聖經的時候,你可能明白百分之六十,而另外的百分之四十背了卻不懂,先不要管它,真不懂的話暫時先不背它,等到你再背第二遍時,你會發現你的靈性已經從慕道變成重生得救,從重生得救到被聖靈充滿,當你的靈命到達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你會發現,你以前不懂的經文,現在看統統都懂了,因為你的靈命增高了。當你不但重生而且被聖靈充滿成為成聖的基督徒,靈性登峰造極的時後,再背第四遍,你會發現以前三遍不懂的,現在就都懂了,「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11:25)。所以我們明白聖經不是學問有多大的問題,而是靈命有多高的問題,當你靈命提高時,你自然就好像爬到最高峰,那時所有的小山都看到了,你現在看的小山把後面的山擋住,你不完全明白,但是當你有一天爬到最高峰的時候就發現以前看不懂的,現在都可以看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