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2, 2007

道成肉身的宣教



江榮義牧師/本院專任老師

「道成肉身」是整個基督教信仰的中心,也是分辨正統信仰與異端的分界線,「道成肉身」是整個神學思想的核心!如果沒有「道成肉身」就沒有十字架;沒有「道成肉身」,救恩就無法臨到萬邦、萬民;沒有「道成肉身」,這位神與人就沒有關係了。如果去查考神學辭典,聖經百科全書或其他神學書籍的解釋,通常會用很大的篇幅解釋,愈解釋愈深奧, 就顯得更玄了。如果把「道成肉身」解釋的太玄的話,就不夠「道成肉身」了。解釋得越淺就越「道成肉身」。

『肉身成道』與『道成肉身』

中國的哲學思想的,想用人的方法去達到聖潔,至終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一直發展到最後,我們可以成為聖人,就如孔老夫子、至聖先師一樣。

佛教跟基督教在這方面有不同的看法,佛教是『肉身成道』,基督教是『道成肉身』,佛教肉身成道是認爲人的肉身敗壞,有七情六慾是污穢的,所以要看破紅塵,遠離人群,出家到深山野林,打坐,修身養性,苦修己身,達到無慾,無惑,全然成聖,所以要對付這身體、修道、做和尚、尼姑,住在深山野林,沒有電視的地方,才能夠更清淨、更聖潔,到死後就有舍利子,聖潔超度到完美的地步,達至天人合一。在古代希臘的諾斯底派認爲肉體是敗壞的,要睡在釘床上,克服肉體的敗壞。一切邪情私慾完全對付,到一個地步,靈就聖潔、完美了。

而基督教正好相反,是必須『道成肉身』。神是靈、是道、是真理、是看不見的,必須「成爲肉身」,從無形到有形,讓人可以看得到,摸得到的。

佛教思想,或是其他的宗教,都是人在尋找神,無論是道德、理想。他們以為持守他們的經典,就可能會找到神,穆罕默德說:『如果神許可就能得救』。很多的宗教信仰他們超度、練功、修道,修到一個地步,希望有一天能夠達到神所要求的境界。人不可能靠自己找到神,如果人能夠找到神的話,我們就不叫做迷羊,聖經上說:世人都如羊走迷了路,人不能找到神。唯有(神)牧人來尋找迷失的羊(人)。

道成肉身的差傳

今天,教會講到差傳,有的教會他們把錢差出去,人卻沒有出去;有的教會他們將許多的醫藥、衣服、東西送給第三世界的人,賙濟那些貧窮的百姓。雖然錢出去了,東西出去了,但人却不肯出去。

我記得我在賴比瑞亞的時候,我曾問當地教會的同工、領袖們說:如果我們只從臺灣把錢寄來非洲,而我不來,你們會覺得我愛你們嗎?他們說,不!不!這樣不夠!我們希望你來到我們當中,跟我們生活在一起、住在一起。所以,雖然東西、錢都出去了,還是不夠,人也必須出去。這就是所謂的「道成肉身」。又有一次,我們的宣教士主任對我說:你到鄉下帶查經,路途坎坷、道路崎嶇不平,晚上不能夠開車,要傍晚或是下午就去,到第二天一大早再回來,因為山路無燈,無電,無水,萬一車壞在路上很危險。所以我就去了,還帶了蚊帳、噴蚊藥、毛毯,手電筒去。那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我記得我把蚊帳掛好了、毯子也鋪好了,可是脚一伸進去不到五分鐘,就全身發癢。我打開手電筒查看有沒有蚊子在蚊帳裏面沒有,但卻看到在牆壁上有七隻很大的大蜘蛛。那爲什麽會癢呢?哦~原來是裏面有許多的跳蚤,那時我才明白什麽叫作「道成肉身」。

耶穌的行業是宣教士

神只有一個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不是去作科學專家;也不是去作大商人;也不是作國王;總統,祂來到世界所選擇的行業,是作宣教士,神所選的行業一定是最重要的,可見當宣教士必是神聖的。不然神怎麽會選擇這職份做為祂愛子在世上的工作呢。

耶穌是跨文化的宣教士

耶穌在這世上,至少跨了六種文化,1天國文化;2猶太文化;3撒瑪利亞文化;4羅馬文化;5希臘文化,6是小時候曾跟父母逃到埃及的文化。我們若到國外,看到不同的文化就是跨文化(Cross Culture),祂生長在不同的文化裡,有跨文化的愛,是作宣教士需要適應學習的。神要你在跨文化上學習突破,更有基督耶穌的心腸,有神廣大的宣教心胸。

西非的宣教士

有一天我在賴比瑞亞問非洲人:假如我的好朋友生病了,我只有靈沒有身體,怎麽表達愛呢?我的靈來到他的病床上關心他,但他看不見我,因為我只是個靈。所以我必須有肉身才能夠表達愛,我來爲他按手禱告,買了一些水果,煮了很好吃的東西給他吃,我幫助他、照顧他,因爲我有身體,我有手、有脚,可以來表達愛。上帝爲什麽把肉身賜給人,就是要讓我們學習表達愛。西方人他們表達愛的方式跟我們東方人不一樣,東方人是鞠躬,更禮貌的話是90度鞠躬。而西方人呢,他們表達愛的方式可能是握手、擁抱,不同的民族就以不同的方式來表達愛,神給人肉身讓人可以表達愛。如果只有靈對肉身,就不能實際表達愛,不是嗎?佛教觀念說:肉體有七情六慾是不好的。其實沒有這個必要,只要是神所創造的都是美好的,連肉身也是寶貴的。人不該痛恨自己的肉身,要知道這是神給我們很寶貴的禮物,為要讓我們去表達愛。

我們宣教士在西非,尤其第一次在賴比瑞亞,我看見西國宣教士,有大卡車載這村基督徒到另一村,又有發電機,大音響,大燈吸引全村的人來。真是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

而我在沒有水又沒有電的鄉下地方。有時候我會抱怨說:上帝啊!如果我有音響設備那就好了,可惜在鄉下大多數的人都沒有音響設備,沒有車,都是要用走路的。所以我是缺乏乏的,沒有恩典,也沒有真理。

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

後來我想到耶穌,祂沒有從天堂帶脚踏車下來,耶穌是用走的,耶穌沒有帶蚊帳、會肚子餓、也會渴,但卻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又有真理。這就是道成肉身的神。

論到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是我們親耳聽見、親眼看到、親手摸過的。我們知道,古代的皇上高高在上,不能看到他,每上一個臺階,就跪拜,爬上幾百個楷梯,頭已昏,即使要看也看不到,因為皇上帶著面紗。

耶穌沒有寫作,但祂的生命、祂的言行舉止就是一本活的書。祂沒有畫畫,但是祂活畫在我們當中;祂沒有作曲,但是許多的歌曲在歌頌贊美祂,祂是一個真真實實『道成肉身』的神。

道成肉身是真正的強者

德國哲學家尼采說:你們基督教說,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如果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路;他認為這叫作『奴隸道德』是懦弱的宗教。

不論中國或西方人都有英雄崇拜。崇拜强者。今天我要從道成肉身談到什麽才是真正的強者呢?强者有五種,第一種是身體强壯的強者,如參孫、歌利亞、泰山,他們都力大無比,參孫一個人可以殺千人。他可以救你脫離敵人的殺害,但不能使你不犯罪。

第二種強者,是政治,軍事上的强者,像亞歷山大、拿破崙、希特勒等軍政上的强者,他們可以保護自己的同胞,但不能使人不犯罪。

第三種的強者是思想上的强者,像是蘇格拉底、柏拉圖,孔子等等,他們的影響力比軍事家更大,更久遠,像倫語、孟子,四書五經都影響中國人千年的歷史。思想上的强者比肉身的强者來的更長久。第四種的强者是宗教上的强者,像先知、通靈者、巫醫,這都屬於靈裏的強者。雖然如此,他們的影響仍是有限的。基督教是從神而來的影響;穆罕默德雖然影響整個回教的世界,但卻是人造的宗教。第五種是超人的那種强者,或者說是天使。有男超人、女超人、天使,就算你把門窗都關起來,他還是可以進來;門都鎖住了,他還是可以出去。

耶穌的道成肉身 是成爲軟弱無助者的朋友

耶穌來是道成肉身,跟你我一樣,成爲一個軟弱無助的嬰孩,而且生在馬槽裏,耶穌來到人間,並沒有扮演力大無比的强者,否則只有強人能作他的朋友。他不以軍政上的强者來到。祂也不以王的身分來到,如果祂以王的身份來到人間,祂就要住在王宮;他也不以思想上的强者來到人間、否則只有知識份子能聽得懂他的話,能作他的朋友,祂就不可能作黑奴或貧窮百姓的朋友。

耶穌的道成肉身 是不以天使的身份來

祂也不以天使的身份來,假如有一位天使來你家傳耶穌,你請他作婚姻輔導,夫妻吵架,不和睦怎麽辦?天使說:對不起,我沒有結過婚;你問他孩子不聽話怎麼辦?他說:對不起,我沒有孩子。談了兩個鐘頭以後,肚子餓了,你問天使要不要去餐館吃飯?他說我不餓,要不要上一號?他說:不用,我既不入,也不出。後來談到晚上,你累想睡了,你問天使要不要睡?他說我不用睡覺。後來你說:我看你跟我們人類不一樣,你去信你的耶穌,我還是拜我的菩薩。所以耶穌不以天使的身份來到人間,祂來,就做一個普通人,會餓、會流淚、會疲倦、要睡覺。

耶穌的道成肉身 是取了奴僕的形像 爲要服事人

耶穌生在馬槽裡,馬槽裡有馬尿,氣味不好也不衛生。祂就生在這樣卑微的地方,這就是他的道成肉身。「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爲强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爲人的樣式。」(腓2:6-7)祂甘心來作奴僕。耶穌說:我來不是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耶穌甚至爲祂的門徒洗脚。在猶太人的文化裡,洗脚的工作是奴僕做的,是幫客人洗脚,而耶穌竟然爲門徒們洗脚,祂甘心來作奴僕。

道成肉身的關係是平輩關係

我們看這個圖畫,最上面是老闆,中間是我。當老闆看到你就說:做這個!做那個!這個沒有做好!當你回到家裏,對你的女傭也會說:地太髒了!垃圾沒有倒!碗沒有洗乾淨,油油的。對上司我們卻是Yes!老闆,那樣的奉承他、捧他、稱讚他,是單向溝通,只有他對你講話的餘地,你沒有得辯駁。只能回答,是!是!只要乖乖百依百順,老闆就喜歡了。不論老闆對你講什麽,他只想聽你說Yes,他不想聽你說:啊!不行,我今天不想作,他只要你說Yes!就高興了。你回到家,對你的傭人指揮一樣,也是單向溝通。你跟老闆很難溝通,你唯一可以溝通的就是你的同事,因爲是同輩、平等。你可以跟你的同事說五分鐘,他說五分,你說十分鐘,他說十分,因為是你知心朋友,可以無所不談。傭人也只有唯命是從,唯一可以溝通是女傭對女傭。

耶穌是怎麼對彼拉多講話呢?彼拉多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說:你說我是猶太人的王,我爲此而生,特爲給真理做見證。彼拉多又對耶穌說:你豈不知我有權柄辦你,也有權柄釋放你嗎?耶穌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你看祂講話的語氣,是平輩喲!他一點都不怕。

那麽,耶穌跟門徒之間也是平輩。耶穌對那些傭人、低層的人,祂來到瞎眼的面前,說:我可以為你做什麽?巴底買說我希望能看見;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請你給我水喝,也是平輩的,撒瑪利亞婦人說,你爲什麽向我要水喝呢?耶穌說:你若知道那向你要水喝的人是誰,你就必早給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如國王來到你家向你要一杯水喝。祂是高高在上,天國之王來到人間,向撒瑪利亞的婦人要水喝!你有何感受?受寵若驚?你會想:我可以多為國王做點什麼,不單給他喝水,還給他果汁,或者更好的,你會有被尊重,被愛的感覺。這位神與人之間,道成肉身到一個地步,就是把你當做平等。

耶穌對祂的門徒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爲僕人,因僕人不知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爲朋友。耶和華說:我要毀滅所多瑪、蛾摩拉,豈可瞞著我的朋友亞伯拉罕呢?我要與他商量商量。這就是平輩對平輩。聖經講到摩西是神的朋友,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神面對面所認識的,是可以商量的。同樣的,如果我們是神的朋友,那是何等的寶貴?

這位成了肉身的神,敬虔的奧秘在肉身顯現。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與人同住,人可以與祂溝通。是我們親眼看見、親手摸過,祂愛我們,我們可以擁抱祂。

道成肉身除去隔閡與代溝 我們知道,通常母親與孩子都很親密,比爸爸親,所以有母親節。爲什麽呢,因爲嬰孩是從媽媽肉體裡面的一部分出來的,所以特別親密;若是餵過母奶的和媽媽的關係又更加親密,因爲有接觸、有摸過。道成肉身的耶穌,是可以用眼看,用手摸的神。成爲人,祂真愛我們。我們怎麽把道成肉身運用在生活上呢?像丈夫和妻子吵架!每一個人都要做頭,那要怎麼道成肉身呢?就是說你叫我洗碗,我不單洗碗,還倒垃圾,又同他走二里路;你若想爲耶穌的緣故道成肉身,走第二里路,這樣就能帶來夫妻間的恩愛、和平、和睦。孩子要騎馬,爸爸就當馬在地上爬,這也是道成肉身的民主。現今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孩子們的電腦比爸爸厲害,父親就該多去瞭解孩子所看、所流行、所研究的東西,並且去欣賞、和他打成一片,這就是道成肉身。

今天要如何除去代溝呢?道成肉身可以幫助你除去代溝,達到平等;夫妻之間亦然。社會在講民主的同時,要如何保持屬靈的權柄呢?耶穌成為謙卑的樣式—He is a servant King—祂道成肉身替門徒洗脚,反而使人更加尊敬祂、俯伏敬拜祂,至終被神高舉起來,使萬膝向祂跪拜、萬口頌揚,基督是主,直到永永遠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