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07

祂必興旺 我必衰微


院長的話‧蔡瑞益院長


福音書的目的是向未信主者介紹基督徒所信的耶穌, 從耶穌的身份、生活、教訓、及工作等方面來介紹祂。施浸約翰是耶穌時代眾所認識的名人, 他的名譽傳遍全猶太地, 他的傳道大有能力, 甚至宗教界的領袖都受感動, 願悔改接受潔淨之禮, 他的標準成為社會公義的良心, 他甚得百姓的喜愛。連當時為政的領袖都懼怕他。因此由他而出對耶穌的見證就大有影響力。

施浸約翰向眾人見證耶穌, 他說: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浸, 叫你們悔改, 但那在我以後來的, 能力比我更大, 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 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浸。」當耶穌受了施浸約翰的浸之時, 他見證看見有聖靈彷彿鴿子降在耶穌的身上,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 「你是我的愛子, 我喜悅你。」他向自己的門徒見證「耶穌是神的羔羊」,以致他的門徒跟隨了耶穌。

雖然施浸約翰有美好事奉的果效, 但他仍是謙卑。有時好的事奉成果, 常會令人驕傲, 忘了自己是誰? 當人前往詢問他「你是誰? 」, 其意思是指著「基督」( 拯救者、彌賽亞之意) 說的, 他很直接了當的就回答「不是」。施浸約翰並沒有因為別人怎麼說他, 而使自己忘了身份,或是「得意忘形」而有僭越「基督」身份的企圖心。雖然施浸約翰很偉大, 但在整個救贖的工作中, 他並不是拯救亮光的本身, 只不過是一位替「光」作見證的人而已。他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說:「我就是在曠野呼喊的聲音:為主修直祂要走的道路」,他自認自己只不過是主的一位使者。

施浸約翰的門徒來向他稟告說:「眾人都往耶穌那裡去了」,跟隨耶穌的人愈來愈多,相對的,跟隨施浸約翰的人愈來愈少,在這種情形下,沒有生氣,沒有嫉妒,沒有咒詛,反倒是祝福和感恩,因為這印證了他所說的,正因為耶穌是從天上賜的,人才會到祂那裡去,耶穌是新郎,而施浸約翰是新郎的朋友,不是主角,他只是配角。當人認識了耶穌,得著了耶穌,那使者的功用就完成了,人愈得著耶穌,使者就會歡喜快樂,因此施浸約翰喜樂的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正顯示出一個人的靈性,所謂的靈性就是顯在與神的關係上,神愈多,己愈少。當「神的靈」愈充滿,人的「己」就愈減少,甚至不見,這就是捨己的意思,主呼召門徒捨己,跟從主,唯有順服捨己,靈性才能有所長進。人很容易只注重工作的果效,但神卻注重工作的人,神注重我們的所是多過於我們所作的,也唯有我們的所是對了,我們的工作才會是對的, 事奉的目標為的是要高舉主,榮耀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