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4, 2007

復興、聯結、成長

蔡瑞益‧本院院長

  哈巴谷先知是在環境最惡劣的情況下向神求復興,因為他對神有信心。不是為著教會的增長我們求復興,我最關心的是內在生命的更新,如果不從生命的更新著手,談復興是徒然的。當摩西上山領受誡命之時,百姓以為神不在他們當中,以致要求亞倫為他們造出偶像,來帶領他們往前行,我覺得今日的教會似乎也造出了許多偶像,取代了神。教會相信策略與方法,卻不相信神,神似乎不是教會所追求的對象,神也不在教會當中一樣,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只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如果追求真正的復興來到,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悔改、重新尋求神的面,謙卑仰望神,讓神重新回到祂的教會來,更新祂百姓內在的生命。

  馬丁路得在教會最黑暗的時刻,提出教會的改革,以其說是宗教改革,倒不如說是回到原點,他選擇聖經作他的原點,以聖經的啟示作為一切信仰生活的依據,如果要復興基督的教會,一定地要恢復「聖經」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讓我們渴慕並明白神的道,追求真認識神,傳講且教導神所啟示的真理,並遵行祂所吩咐的,讓神的話常在我們的裡面,祂應許我們:「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就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有一個決心,未來神學院在訓練上,要使學生更多渴慕研讀聖經,明白全備聖經的啟示,並要加強講道與教導的訓練,使服事主的傳道人能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以主的真理建造教會,引領信徒活出所信的道。

  愛心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傳道人的需要常被疏忽,甚至沒有實際的機制來幫助他們。傳道人需要被愛與鼓勵,神學院的小家輔導功能可以繼續延伸,使畢業的校友有被關懷的管道,除了藉著師生個別性的關懷外,對於剛畢業的校友要主動的關懷,為他們開一些與教會事奉有關的研討會,使他們在剛上任之時,得到適時的指導,或對他們作個別指導,突破事奉的困難。已上任的畢業校友,仍有回校再受教育的需要,為他們開設有學位或沒有學位的課程,提供再成長的機會,更是提供一個再學習與互通的機制。對於年長退休或遇到急難變故的校友,神學院會對他們特別的關懷,並透過校友會的管道,使校友得到實質上的照顧與幫助。

  要成長一定要先了解成長的阻礙在哪裡,實際了解自己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任何一個團體都需要定期的檢驗,才能了解自己的光景,神學院既是教育研究單位,推動對教會的研究工作是無法推卸的責任,將儘快組成研究的團隊,使研究的結果成為突破與成長的依據。若生命更新,又彼此相愛,教會的成長是必然的結果,我建議台灣的教會以「十年倍增」為目標:靈命成長倍增,信徒人數倍增與教會堂數倍增。倍增的指標使神學院更知道自己的任務與訓練方向,為完成這目標,神學院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培育足夠領導教會更新與倍增的教牧人才與信徒領袖,同時也要培育足夠建立新教會的開拓人才與信徒領袖。既然努力於更新,倍增,與開拓,就一定要有具體的作法與各種訓練課程,使傳道人與信徒領袖有管道得到裝備,神學院在各類訓練課程的研發上是責無旁貸的,不是零散無章,而是整體規劃的教育訓練課程。除了研發課程外,神學院也將對各類裝備課程召開使用教材的訓練會,使更多的同工與信徒學會各種課程的使用。我相信神能成就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台灣眾教會能被建造為榮耀神的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